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畅通煤炭运输通道!新疆乌将铁路扩能改造“提速”

2022年06月30日 15: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6月29日,随着地窝铺车站完成站改并投入使用,标志着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新疆乌鲁木齐北至准东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第一阶段重点任务完成,为后续工程改造奠定了基础。

  乌将铁路全长约257公里,线路起自乌北站,经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国家级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康市、阜康产业园、吉木萨尔县北三台循环经济工业园、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准东煤田将军庙矿区,这条铁路定位为新疆资源型铁路通道,以货运为主。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把一条货运支线发展成为煤炭运输的主通道,年运量从160万吨提升至近6000万吨,为疆内主要企业发电、供热及疆煤外运、南疆民生煤运输提供保障。随着运输需求和运量的增加,乌将铁路通道能力紧张的状况日益突出,铁路部门采取优化运输组织模式的方法提升效率,并分阶段启动了乌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变单线为双线,变内燃机车为电力机车牵引,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建设部副主任陈利说:“这条双线开通以后,每天要完成50列以上的运煤保供任务,准东至乌西方向的单向运输能力预计将由5千万吨提高的1亿吨。”

  中铁一局乌将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负责人边达县介绍:“自3月份扩能改造正式开始以来,在保证营业线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全线划段施工,土建、电力、轨道专业通力合作,每日投入500人以上,高峰期上千人在最短的时间作业,全力打通新疆运煤通道的堵点、痛点。”

  依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乌将铁路、阿准铁路与在建的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共同构成新疆对外“三大通道”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张雪)

畅通煤炭运输通道!新疆乌将铁路扩能改造“提速”

2022-06-30 15:4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