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立体丝路”再提速

2022年06月17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6月16日10时53分,5818次旅客列车从和田站启动,这标志着和田至若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也由此补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的最后一段“弧线”,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形成“闭环”。约50分钟后,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塔里木机场,迎来了从乌鲁木齐飞来的南航CZ5565航班,实现正式通航。和若铁路与塔里木机场均位于南疆,隔塔克拉玛干沙漠相望,见证了新疆“立体丝绸之路”再度提速。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县、策勒县、于田县、民丰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三十八团和第十四师二二五团不通火车的历史。

  和若铁路沿线地区处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由于大漠阻隔,长期以来,群众出行不便,产品外运受限。新疆和若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尽忠说,和若铁路为沿线群众开辟了新的出疆通道,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为南疆补上了一块交通短板。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东接库尔勒、西连喀什,距乌鲁木齐市近1000公里。阿拉尔塔里木机场为新疆第24座民用运输机场,也是继石河子花园机场、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之后兵团第3座支线机场。中国民用航空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介绍,“将加快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支持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丰富航线网络。”

  “塔里木机场通航,实现了几代一师人多年来的期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刘新建表示,塔里木机场打通了一师交通瓶颈,将为一师招商引资、发展产业、集聚人才,为一师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铁龙穿大漠,银燕越天山。新疆地域辽阔,加之“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多戈壁、沙漠的地貌条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近年来,新疆不断密织“立体丝路”,串联起座座城镇、片片绿洲的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和若铁路沿线,也是一条南疆特色产业走廊,红枣、核桃、肉苁蓉、玫瑰花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铁路的开通,不仅对方便群众出行,还对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具有重要意义。将以和若铁路开通为契机,做好扩容特色产业文章。”和田地区发改委党组书记邹蓉说。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立体丝路”再提速

2022-06-17 15:1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