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静“莞”战疫 东莞发布六大纾困措施

2022年03月17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当前,国际制造名城广东东莞市面临2020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多个镇街、园区呈现多点散发、部分区域集中暴发态势。为打赢这场仗,以最快速度斩断疫情传播链条,东莞全面升级了防控措施,暂停所有非必要流动,严格控制生产经营,让整个城市“慢”下来、“静”下来。

  东莞市目前有市场主体146.34万户,其中企业68.82万户,均居广东省地级市第1。为全力帮扶市场主体共度时艰,3月16日,东莞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从加大社会保障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强化企业风险保障服务、减轻经营主体资金负担、减轻经营主体成本压力、对防疫重点镇街给予专项补助等六个方面推出纾困举措。

  在租金减免方面,《措施》提出,对发生疫情的镇街(园区)辖区内承租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和市属国企物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租金,已缴交租金的可顺延减免;倡导动员村(社区)集体物业及其他出租业主等,对承租的企业、个体工商户适当减免租金,或允许在疫情防控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并免收滞纳金。

  在减轻经营主体成本压力方面,《措施》提出,对发生疫情的镇街(园区)辖区内工商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用水价格下调30%,住宿和餐饮单位,减半征收垃圾处理费;对相关工商业企业、个体工商户从事经营活动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及通信网络正常供应,欠费不停。

  《措施》还提及,为支持重点镇街开展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市场主体纾困工作,东莞市财政对发生疫情的镇街(园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的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15日,东莞市税务局已发布了升级版的“莞税稳企十条”,将2021年底为莞企更好地应对疫情挑战而推出的“莞税稳企十条”进行升级,推出一系列减免税和缓缴税费政策、“非接触式”服务及专项服务。如在税费优惠方面加入了最新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倾力为中小微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又如打通线上退税渠道,通过“莞慧退”退税新模式智能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业务,可实现“当天受理、当日到账”。

(责任编辑:张雪)

静“莞”战疫 东莞发布六大纾困措施

2022-03-17 13:1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