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邵阳:市场主体多起来 旺起来

2020年10月21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9月下旬,湖南邵阳步步高新天地购物中心开业,为邵阳新增市场主体368个,提供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同时对加强市场供给、方便市民消费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民生之本看就业,就业支撑在企业。邵阳市委、市政府围绕中央“六稳”“六保”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保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市场活力和发展动能不断释放和迸发,市场主体呈强劲增长态势,呈现出“多起来、稳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的喜人局面。至10月16日,邵阳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46395户,今年新增49257户,其中,“四上”企业在库总量4536家,列湖南省第2位;同比增加433家,增量列湖南省第3位。市场主体存量稳固、增势强劲,有力促进稳增长、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实GDP2152.5亿元,同比增长8.0%,经济总量跃居湘中湘西南首位;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008.1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全省0.3个百分点。

  抓大不放小 建好全平台 让市场主体多起来

  邵阳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将经济工作会开成产业发展大会,围绕产业兴邵,市本级今年拿出10亿元,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一揽子推出制造强市“123工程”、“135工程”升级版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特种玻璃谷”,奋力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深耕“一链”,近年来,邵阳一手抓发制品、箱包、小五金、打火机等传统产业智能改造、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 “新”“旧”产业链发展齐头并进。特别是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家电、循环经济、中医药、时尚用品、互联网等七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增势强劲,现有规模工业企业964家、较2019年新增114家。细作“一园”,邵阳着力打造“135”工程升级版,有效吸引市场主体抱团入驻,目前,全市园区实现厂房投资77.48亿元,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10.27万平方米、竣工209.93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2684家、增长17.9%,今年以来新增215家。厚植“一走廊”,邵阳依托交通优势,打造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成为湘中湘西南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工业带,沪昆高速沿线7个省级园区入园企业2349家,占全市总量的89.3%,园区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全市以抓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保市场准入、保企业信用、保职能服务,引领市场主体快速发展。今年1至9月,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达到85%,目前,全市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切实加强企业年报公示督导,今年该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4.21%,居全省第2位。

  做好帮扶降本“加减法” 帮市场主体稳起来

  保市场主体,才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邵阳市打出“组合拳”,全力下好援企稳岗“先手棋”,打好政策帮扶“主动仗”。

  帮扶支持做“加法”。 到9月末,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5779户企业新放贷款9695笔、金额282.18亿元,对存量贷款展期、续贷56.73亿元。企业获贷率迅速提升,1-9月发放首贷贷款66.2亿元,新增首贷企业2641家,首贷率提高至46.5%。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新增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加权利率降至4.9%,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节约成本2亿元。其中,邵阳农商行累计为小微企业降低利率贷款余额20亿元、让利3210万元,推出应收账款质押贷、动产抵押贷、厂房按揭贷等信贷产品,小微企业贷款逆势增长10亿元。加大双创建设力度,全市建成省级5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1家,免费培训创业学员6524人、扶持创业人群1.22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470万元。加大用工保障力度,出台稳就业系列措施,为企业提供“保姆+红娘”式用工服务,组建270支招工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为市内600余家企业新招聘员工2.04万人。1至9月,全市筹措专项资金3.01亿元,为285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600.21万元。

  运行成本做“减法”。据税务部门测算,1至8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96亿元,为279户市场主体办理延期缴纳税款3541.65万元;目前,全市参保缴费企业累计减免养老保险费约4.55亿元。工信、金融帮助24家企业进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获优惠贷款支持10亿元,获中央拨付贴息资金297万元。工信、财政部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将担保费率降至1.1%,预计全年市本级可为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150万元左右。

  “十八般武艺”畅循环 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今年9月,淘宝第一主播薇娅在邵阳的一场直播带货,仅86分钟直播引导成交金额1063万元,直播间观看人数1423万。直播带货、网红引流等新业态活力十足,为市场主体打通产销主动脉,畅通供求大循环。

  一场直播带货的火爆全网,只是邵阳市场主体活起来一个新业态呈现,坚实的市场资源本底和系统的畅循环、拓市场举措才是市场主体活起来本质所在。

  邵阳市在对接粤港澳,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打通邵阳-东盟贸易通道方面全面发力。截至8月底,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736家、同比净增228家。1至8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54.24亿元、增长10.7%,比全省增速高2.3个百分点。

  同时,抓实抓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常态化组织大型商超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1至8月,全市共有限额以上商贸流通单位1888家,全市拥有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00家,实现增加值近100亿元;建成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22个,年交易额达200亿元。内外销供求良性循环,市场主体活力十足。

  用服务帮企,以环境留人,推动市场主体旺起来

  营商环境是最强生产力, 吸引力是解决“愿不愿来”的关键。据统计,百万邵商闯天下,总资产逾4万亿元,邵阳依托强大的邵商资源,率先提出“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每年举办全球邵商大会,出台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15条,强大的优惠政策和乡愁情结,一批批邵商企业家纷至沓来,并牵线搭桥引进催生了新的市场主体。近4年来,邵阳返乡投资的邵商数量、投资总额和项目质量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135”湘商产业园引入的企业80%以上是邵商企业。同时,建立起“1+7+10”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邵十条”,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力持续放大。

  企业有困难了,有渠道解决,企业发展就不会出现“病灶”,自然“身体强健”。邵阳探索举办“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已分别召集先进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发制品等行业,举办企业家专场沙龙 10 次,为企业解决问题400余个。今年以来,全市非公有制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9% ,为全市创造65%的GDP、75%的税收和80%的就业岗位。

  下一步,邵阳市将进一步培优育强市场主体,奋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邵阳新担当。(经济日报记者 谢瑶 通讯员 朱杰)

(责任编辑:张雪)

湖南邵阳:市场主体多起来 旺起来

2020-10-21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