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南冬天春潮涌——江苏省兴化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20年12月10日 10:20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凯进

  中国网·美丽江苏讯 12月5日上午,寒风凛冽。兴化市委常委、戴南镇党委书记夏爱东带领镇相关负责同志,前往位于戴南镇的江苏省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地调研项目建设情况。所见所闻给大家强烈的印象是:经过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后的戴南“不锈钢航母”,正乘风破浪驶向新蓝海。近10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处处涌动着二次创业的春潮……

  西部崛起“金三角”

  三台高高的塔吊,“拎”起一块块建筑材料摆放到指定位置;一辆辆运送各种器材的卡车在工地上穿行……这里是由国内不锈钢龙头企业江苏德龙镍业投资建设的集中冶炼项目现场。

  江苏德龙镍业戴南项目总负责人、江苏众拓公司总经理陈维禧向夏爱东一行报告,项目占地面积638亩,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349.88亩,投资15亿元,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工业开票销售100亿元,形成税收约3亿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打桩约19万米,厂区东、南、北侧主道路施工完成,合金仓库土建承台基础完成,熔炼车间、渣处理车间完成施工许可申办。下一步重点推进车间、仓库基础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5月份建成投产。

  夏爱东问及陈维禧目前工程建设中还有什么困难时,陈维禧操着无锡普通话说:“我们要抢时间、争速度、保质量,工人人数增加,宿舍不够用……”夏爱东当即与同行的镇长姚群印商量,尽快安排公寓楼。“零租金,我与你握手拍板!” 姚群印与陈维禧两双粗壮的大手紧紧地握在一起相视而笑…….

  陈维禧指着工地对面的江苏众拓公司说,在集中冶炼项目开工前,我们先行租用的亚盛高线轧制线材,5月份以来已累计实现开票销售20多亿元。

  高大的钢结构厂房却似一座巨型的“鸟巢”,这里是金桥焊材项目现场,由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焊接材料研发生产企业天津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新建。项目占地面积213.32亩,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8.35万平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实心气保焊丝40万吨,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工业开票销售30亿元,形成税收约1.5亿元,成为全国第三大焊材生产基地。目前已完成综合楼一楼浇筑,二楼立柱正在施工,厂房北侧完成四档钢架立柱吊装,11月底已完成立柱吊装。下一步重点推进主体厂房、办公楼建设。预计2021年4月份建成投产。夏爱东向在场的同志介绍,这是一座智能化的工厂,建成后将成为戴南镇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板工程。

  站在金桥大道中间细看,西边是红色、银灰色调的集中冶炼项目厂房,东边是绿色、淡黄色调的江苏众拓公司厂房,北边是天蓝色、白色的厂房。在这将近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三家重量级的企业,成为戴南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里将成为戴南镇西部地区的“金三角”!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戴南镇共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8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0个。

  三大园区创特色

  车轮滚滚,夏爱东一行来到建设中的兴化市紧固件产业园。6台塔吊高耸入云,排排高楼拔地而起。该项目由兴化市戴南镇紧固件行业协会牵头,江苏戴南紧固件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一期投资6亿元。项目占地108亩,总建筑面积76800平方米,致力打造国内知名、引领标准件行业发展的标杆园区。项目竣工后可形成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开票销售约10亿元,形成税收约3000万元。目前项目厂房土建工程施工有序进行,部分厂房已进入粉刷真石漆阶段。今年底将完成土建工程,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行。

  与之相毗邻的是兴化市新材料科技产业园。我们透过铁栏栅看到,土地平整基本结束,部分机械已经进场施工。该项目由香港康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500亩,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规划建设209亩,计划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会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瓶颈,成为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高地。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

  夏爱东、姚群印等与现场指挥实施绿化工程、铺设道路沥青的同志们交谈,一定要将这里打造成绿色园区,成为“工业旅游”的新景点……

  驱车东行,夏爱东一行来到江苏兴化戴南不锈钢现代物流园。总经理沐铁官介绍,园区重点发展不锈钢物流、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仓储等,在全国建有2000多个物流节点,开辟物流专线180条,年物流吞吐量达到300万吨万吨。“过几天我与你商量新的发展项目!”夏爱东给沐铁官留了一个“悬念”……

  三大园区,各具特色,“转型快车”,从戴南出发!

  两厂一路“唱大戏”

  根据设计,园区大道顾中河西路长800米的段面东侧,是一个依水傍路的“水岸公园”。夏爱东等来到这里与中交二公局戴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SG1标项目经理张留阳交谈,他了解到,这段路两层水稳工程已经完成,正准备铺设沥青。夏爱东要求他们要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对一些工程细节提出改进建议。

  镇党委副书记李建龙介绍,整个PPP项目由路网道路工程及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两部分组成,即“一厂两路”:一是建设一座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规模1万吨/天。二是改造提升园区大道和新泽路,路网长度约11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照明工程、交通设施及绿化工程等,总投资约6.59亿元。目前正在施工的园区大道路面改造工程全长约6.8公里。全长4.2公里的新泽路已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戴南大道改造工程、青年北路、戴季线南延等工程竣工通车,园区大道、迎宾大道、戴东线改造工程稳步推进,富康路、新宏大路、联创路、创新路白改黑,7条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戴南,万众唱响“大路歌”!

  在位于兴化高新区东南方位的戴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上,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兴化中交岭南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介绍,该项目采取PPP形式投资约2.6亿元,占地面积38191.5平方米,建筑面积10330平方米,配套外部管网53公里,4座增压泵房。工程项目于2020年7月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岭南生态文旅股份有限公司破土动工,计划2021年7月通水运行。

  汽车行驶在宽敞的S352大道上,窗外寒气袭人,车内热气腾腾。考察的同志们一路走,一路议,江苏省兴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戴南镇转型升级的载体、二次腾飞的“跑道”。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创造戴南“新的发展春天”……(凯进)

(责任编辑:何欣)

戴南冬天春潮涌——江苏省兴化高新区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20-12-10 10:20 来源:中国网·东海资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