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数字信用体系解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2年03月11日 17: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对于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议案中提到,中小微企业多数正处于规模壮大或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未能形成一套科学的、制度化的管理体制,导致其财务制度不健全,存在会计信息失真等现象,这些使得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银行、担保机构和投资者不能准确把握企业的贷款需求、运营情况和诚信度,从而增加了贷款难度。

  全国政协委员、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礼进建议,利用大数据,探索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以数据标准化和应用标准化为原则,整合各行业、各地区的信用信息资源,实现信用记录的电子化存储,完善企业信用记录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依托数字信用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全方位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数字经济时代,国家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也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鼓励和支持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等开放数字化资源和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通过数字信用体系,让政府、银行等对中小微企业状况看得清、看得透、看得准,降低银企之间信任成本,以数字征信系统建设促进金融体系改革,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免担保信用贷款。”朱列玉代表说。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还与金融管理人才匮乏密切相关。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表示,充分发挥金融顾问企业的“金融医生”、地方政府的“金融智囊”作用,帮助解决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打通企业融资方与机构投资方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张雪)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数字信用体系解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2-03-11 17:1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