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首次实现粉煤灰资源化外运

2022年03月11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3月10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鸳鸯湖公司的3200吨粉煤灰搭乘宁夏首列粉煤灰资源化外运专列,从宁东梅花井站开往甘肃河口南,开启了宁夏粉煤灰铁路外运、产业绿色转型、生态环境建设新路径。

  因为资源化利用途径窄,综合利用率低,宁夏产生的粉煤灰等固体废物大量堆存、填埋。但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因火电装机容量小,国家重点工程和城市建设对粉煤灰需求缺口量大。针对这种情况,推进粉煤灰规模化跨省外运是当前提升宁夏固废综合利用的最主要途径之一。

  宁夏电力是中央在宁煤电企业唯一管理主体,也是国家能源集团装机规模最大的省级电力公司。拥有火电装机1944万千瓦,占宁夏全区统调装机容量的65.4%,是宁夏全区电力保供及新能源调峰调频的重要支撑。2022年,宁夏电力将固废综合利用升级工程列入发展、提效、减负“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实施固废综合利用升级工程,依靠科技创新研究开发固废利用价值,鸳鸯湖公司开展煤粉煤灰矿井充填、回填复垦、生态治理;大坝公司开发粉煤灰隔墙板、熟石膏、透水砖等新产品。

  按照计划,2022年度,宁夏电力粉煤灰外运量至少达到200万吨。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首次实现粉煤灰资源化外运

2022-03-11 14: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