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能集团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达产

2021年12月30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截至2021年12月19日9时17分,国家能源集团宁煤煤制油分公司产出油化品405万吨,这个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以来首次达到设计产能。

  该项目于2013年9月28日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开工建设,这是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制油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2016年12月28日,项目A线建成投产并产出合格油品,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继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煤制油后实现了间接液化百万吨级煤制油的工业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直接、间接两种工艺大型煤制油技术的国家;2017年底,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两条线全部投产;2018年项目转入商业化运营;2019年整体负荷达90%,工艺指标合格率达99%以上;2020年开展装置建成后首次全深度大检修,消除影响装置运行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一次性实现双线满负荷运行,日产、月产连续刷新纪录;2021年油化品日产最高达到1.21万吨,月产最高达37.2万吨。5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宁煤公司累计开展4轮次559项关键技改,持续攻克、解决影响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卡脖子”重大核心技术;先后对气化的关键路径和环节进行了5000多次革新,攻克了工艺设计不合理、联锁控制繁冗、粗煤气灰含量高等诸多问题;项目环保累计投资70亿元,有效解决大气、污水和固废排放难题。

  大型煤炭间接液化系统集成及清洁运行成套技术的开发和实践,实现了装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项目成套技术总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日前被授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当下,在项目“稳起来”的基础上,国家能源集团将使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向“优起来”转变,迈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通讯员 梁旭强 谭勋泽)

(责任编辑:张雪)

国能集团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煤制油项目达产

2021-12-30 14:0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