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州企业荣获 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1年11月12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邱茜;程玉玲

  近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与高州企业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茂名首个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企业。

  历时18年,该项目创建了荔枝、龙眼、苦瓜等亚热带特色果蔬中多酚、多糖、三萜等主要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表征技术,并筛选出一批高活性专用品种;创建了亚热带特色果蔬功能食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设计创制出以多酚、多糖和三萜为标志性成分的系列个性化健康食品新产品,并实现高科技产业化。

  比如,通过关键技术,能突破高糖高粘龙眼全粉制备技术瓶颈,研制出适用于对游离糖摄入有限制的人群,如糖尿病等三高人群可服用的风味与健康俱全的新型食品。

  “针对荔枝、龙眼亚热带果蔬长期以鲜销和干制初加工为主,鲜见精深加工的高值化产品,综合效益一直不高的突出产业问题,我们潜心研究了18年,终于打破层层技术壁垒,并获得了国家权威认可。”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高州是全国水果第一县,更是全省荔枝、龙眼、香蕉等水果主产区,还是广东重要的“北运菜”基地之一。一直以来,高州鲜果以及桂圆肉、荔枝干等初加工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该项目的广泛应用将大大促进高州荔枝、龙眼等农副产品从干制初加工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大大推动高州农业产业现代化,也必将辐射带动全市农业技术科研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高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十三五”期间,获准立项省计划科技项目41项,茂名市科技立项493项,下达高州市科技计划立项59项。高州在广东省科技奖励大会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都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广东源丰食品有限公司、高州市人民医院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省科技奖一等奖、三等奖;广东生命一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获得2019年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广东绿杨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创能烯碳科技有限公司分获2019年、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茂名赛区第一名。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鼓励更是鞭策。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创新,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强化自主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科技农业支撑乡村振兴。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州市科工商务局有关领导说。邱茜 程玉玲

(责任编辑:何欣)

高州企业荣获 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1-11-12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