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首宗地下水用水权交易在石嘴山完成

2021年12月07日 11: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6日,宁夏首宗地下水用水权交易在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交,成为全国工业地下水公共交易平台电子化交易第一单和用水权抵押贷款宁夏第一例。此举标志着石嘴山市正式拉开了全市“谁节水谁受益”用水权改革市场化运行的序幕,为石嘴山市用水权改革实现“节水增效”目标蹚出了新路子。

  此次交易有宁夏金长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宁夏三晋碳素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竞拍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洗选中心购买到地下水用水权17.586万m3,同时,宁夏三晋碳素有限公司和石嘴山市华旺碳素制品有限公司以用水权作为企业资产进行抵押贷款,分别从宁夏银行和石嘴山银行贷款150万元和100万元。

  石嘴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正儒介绍,石嘴山市老工业基地属于内陆干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的需求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和地下水,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过去一个时期资源无价、用水无偿、交易无市、节约无效,水资源供给不足、用水结构不优、用水效率不高,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同时,大武口区又是地下水超采区,2020年地下水超红线指标60万m3,地下水新增取水受到严格限制。如何破解发展用水的需求问题,成为现实难题。

  2021年4月自治区建设先行区第四次推进会以来,石嘴山市围绕水资源供给不足、用水结构不优、用水效率不高的实际,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突破,为改革提供借鉴和积累经验,积极从市场找水,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经过充分调查摸底论证,选取了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洗选中心开展地下水交易尝试。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洗选中心为自治区级节水型企业,近些年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用于节水技改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用水环节节水管理,实现了生产、生活用水零排放,工业用水和生活污水回用率达到100%。通过节水措施的实施,每年的用水量为100万立方米左右,低于自治区发布的用水定额先进值120万立方米,节约水指标20万立方米。

  参加此次交易的宁夏三晋碳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爱牛告诉记者:“随着用水权越来越规范,没有用水权许可证开采地下水就是违法的。之前大武口的水资源紧张,很难购买地下水用水权,这次通过交易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洗选中心购买了14000吨地下水,合法合理的解决了企业的用水问题。”

  为确保水权公开交易、公平竞争、公正操作,石嘴山市通过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局交易平台,按照不低于自治区制定的地下水基准价的基础上,通过竞价方式,最终确定交易标的、交易价格、履约方式等。交易完成后,向交易主体出具交易鉴证书。在此次用水权交易中,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用水权网上(电子化)交易系统到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交易平台,就没有这笔交易。

  宁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刘婕说:“2021年7月13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与自治区水利厅联合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用水权交易规则》,在农业用水权与工业用水权等行业间基础研究工作基础上按照新的规则,研发了‘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用水权网上(电子化)交易系统’,按照石嘴山市的用水权改革实际进行了测试,今天在石嘴山市投入试运行,服务、支撑石嘴山市用水权改革。下一步,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将以‘宁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用水权网上(电子化)交易系统’上线试运行为新起点,全力支撑好石嘴山市用水权改革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交易和不同性质、不同交易方式的交易;在基层实践操作中不断完善交易系统和交易电子化范本、安全性;加快交易终端向工业园区和乡镇、村延伸,加快提高用水权交易的利企便民程度;加大用水权交易系统向其他市、县(区)应用推动力度。

  继第一单交易完成后,石嘴山市将开展政府收储水权指标用于工业企业地下水交易,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外无交易。目前,石嘴山市通过对空占指标行为的行核查,全市共核减取水许可水量3115.43万立方米,为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腾退指标。同时,按照宁夏自治区《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细化“四水四定”方案,对“十四五”管控方案分配的12.81亿立方米水权进行重新确权,严格用水总量和分行业用水量控制,细化用水计量单元调查,精准确权和计量,为下一步用水权交易打下坚实基础。现已完成石嘴山市工业地下水确权3563万立方米,农业用水权确权面积158.7万亩,把确权结果作为各县区、各行业单位水资源使用权费、水资源使用权证和用水权交易的依据和新、改、扩建设项目新增用水权替代指标的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首宗地下水用水权交易在石嘴山完成

2021-12-07 11: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