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举办

2020年12月15日 15:24   来源:消费日报网   

  12月11日-12日,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2020)在海口举行。本届论坛以“整合共享.数字交易.治理创新”为主题,三百多位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嘉宾代表和知名专家齐聚海口,展开深入研讨和观点碰撞,共同推动我国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阳光、规范、健康发展。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参与论坛的组织策划,并主办平行分论坛——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为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治理创新提供价值观点与创新思路。

  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原党委书记刘慧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研究所所长于安,吉林建筑大学教授、财政部PPP中心入库专家、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宿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研究分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江军学,国家信息中心电子政务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宁波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叶向阳,广联达政务大数据产品部总经理张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电子政务委员会委员朱皞罡等行业专家先后发言,深入剖析当前行业热点和难题,解读国家有关法规政策,探讨治理创新思路。

  于安在题为《数字化是政府采购现代化的途径》的演讲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推进数字化战略。数字化采购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助推力。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技术及其新业态和新交易模式精准高效地应用于政府采购,在互联网+的基础上推进政府采购的智能化,有利于提高政府采购绩效,改善政府采购质量,有效实现公共政策。积极应用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模型,改进算法及机器学习,逐步推进政府采购高级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执行。

  宿辉通过将现行《招标投标法》与修订草案送审稿章节对比,深入解读了《招标投标法》修订的核心条款。他强调,本次两法修订呈现出三个共同特征,即两法融合,结果导向和强化招标人的主体地位。完善了争议解决机制,对招标代理机构提出更高要求,评标过程和定标显示了更大的灵活性。

  江军学解读了住建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 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他在宣贯中指出,该指导意见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重要行动。通过夯实招标人的权责、优化招标投标方法、加强招标投标过程监管、优化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强化保障措施等措施,积极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制度改革,加强相关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监管,严厉打击招标投标活动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

  刘增明在分享中指出,当今时代,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世界经济正在向数字化转型。全球信息化发展呈现六大趋势:全球进入移动互联网全面爆发时期,大数据被多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球制造业互联网进程加速,全球信息化发展向智慧化阶段迈进,信息技术对促进创新的作用日益凸显,制网权成为各国激烈角逐和大国博弈 的全新领域。因此,未来的城市发展、社会治理以及思维观点必须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通过业务流程再造,真正让逐渐成为核心资产的数据创造出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的新基建,将构建更多连接,更多连接创造更大价值,打造新平台,以更第一手的数据和更加智能的算法,积极应变,面对和适应不确定的未来。

  叶向阳称,当前公共资源交易存在的政出多门、分头监管、管办不分、同体监督等诸多问题,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归结于行政执法主体分散化的弊端。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作为共性很强的市场行为,监管不应该出现执法主体林立的局面。国家层面应抓紧公共资源交易立法,各地应通过地方人大立法、政府修订规章的方式,用直接授权或委托的方式调整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职责分工,整合各行业的监督执法职能,明确由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机构实施集中统一监管。

  张洋在演讲中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来透视围标串标线索。 围标串标一直以来都是招投标领域“隐秘的角落”,给行业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危害。近年,随着交易电子化的广泛普及,交易数据的不断积累,应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数据、文件等进行智能识别,不法行为将无所遁形。广联达研发的交易天网产品,基于严格的数理统计与概率论手段、复杂网络社团识别模型以及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对交易数据、招投标文件进行全方位比对分析,有效发现围标串标行为线索。进而构建交易监管的闭环,从事后的排查到事前的布局、事中的预警,为监管部门实现精准打击提供技术辅助。同时通过技术震慑,促进行业自律,不断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研讨会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国家电子政务委员会委员朱皞罡也作了精彩分享。他认为,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数据治理层应放在大数据局,行为治理层应放在交易中心;解决围标串标问题,交易中心应当在供给侧端通过技术加治理的手段去明辨什么样是好的产品、好的企业;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创造优质流动性,构建起能够让优质企业的优质项目、优质技术流动起来的体系。

  本次研讨会还同步进行了线上直播,1500余名嘉宾线上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举办

2020-12-15 15:24 来源:消费日报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