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元氏县:集体超市“兑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2年02月23日 13: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去年10月以来,河北元氏县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将该县仝梅吕村作为试点村,以“积分制”为手段,通过推行“文明积分”制,引导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治理和文明乡风建设,激发起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让“小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形成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开展乡村治理积分制后,仝梅吕村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爱护环境卫生和提升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积分排名靠前的还能登上村里宣传栏上的‘红榜’,大家都争当积极分子。该村制定了《仝梅吕村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结合村民户籍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形成家庭电子档案。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等村级事务都量化、标准化、具象化,纳入积分项目中,建立“积分超市”统一管理。由积分管理委员会和“四员”根据个人家庭户自报、村民互报、监督员考评的方式进行加减分登记,一日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形成乡村善治“大账本”。

 

(责任编辑:张雪)

河北元氏县:集体超市“兑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2-02-23 13:0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