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中宁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2021年10月26日 11:1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坚持把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补齐突出短板,切实让乡村环境美起来、百姓生活甜起来。

  坚持规划先行,绘就“发展美”蓝图。坚持以环境质量提升、居民收入提升、产业水平提升为方向,立足特色发展定位,系统推进全县村庄规划工作。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倪丁村、太平村全国旅游示范村为基础,创建以“田园风光体验游”为主题的余丁田园综合体、杞菊红生态农庄、石空枣林,形成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田园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乡村综合发展模式。积极推进核心景区培育力度,启动天湖国家湿地公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黄羊古落、石空枣林3A级旅游景区建设。充分挖掘枸杞、黄河、蒿子面等民俗文化,开展研学游、民俗游,绘就沿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蓝图,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重点整治,建设“全域美”乡村。对全县大环境整治工作划片划区,对国道两侧、村前屋后、巷道的乱堆乱建乱放,空置宅基地进行彻底清理,引导群众由内而外全面开展庭院和屋内清洁,进一步巩固村庄清洁行动成果。通过大环境整治,全县各乡镇、社区人居环境水平显著改善,平整宽阔的水泥路,栽满鲜花的居民住所,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倡导文明新风,彰显“内在美”特质。全面推行乡村文明“积分制”和“五星五花”乡风文明机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志愿者为主力军,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涵养文明新风尚。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配合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治理服务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激发文明乡风新动能。

  深化产村融合,释放“生产美”动能。自“四权”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充分运用好“山林权”,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生态鸡养殖3处,涉及林地面积5000亩,年饲养生态鸡约5万只,产值近500万元。林下种植黑枸杞1处,涉及林地面积300亩。以土地权改革为点金石,在创新土地供给机制、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上把准出发点,不断深化土地权改革,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切实提升用地效益。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中宁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2021-10-26 11:11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