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高新区:“科技巨兽”打开文旅新市场

2022年02月16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虎年春节,一只在山东台儿庄古城景区亮相的机械巨虎引爆了当地旅游市场。身高3.6米、重1.8吨的它身披机甲、霸气威武,不但能灵活地行走、跃起、俯首、摇头,口鼻、眼睛、眼眉、耳朵、胡须还可以起伏晃动,做出不同表情,与观众亲切互动,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围观打卡。这只机械巨虎名为“动能虎?白寅君”,由大连高新区数字文创产业龙头企业博涛文化打造,是“科技巨兽”系列又一力作。

  2月15日,记者在博涛文化公司看到,春节刚过,企业已经忙碌起来,“科技巨兽”订单已经排到了两年后。去年底,博涛文化喜获国家级荣誉,在国家科技部等五部委认定的第四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榜单中光荣上榜,与故宫博物院、东方明珠、南方周末集团等单位共同入选单体类基地,是东北地区仅有的两家之一。同时,还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在全国遴选的39个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提升优秀案例。

  自2019年研制全国首个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高科技艺术仿生机械装置以来,博涛文化已相继推出中华巨马、黄金巨马、春晚木偶牛等系列产品,先后登陆央视春晚、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进驻河南开封、江苏南京、山东枣庄、四川成都等城市,在全国文旅市场掀起了一阵文化创意热潮。创意与科技完美结合的“科技巨兽”引领了高科技新型互动体验形式,极大丰富了我国高科技文旅业态,在开封清明上河园、成都融创文旅城,中华巨马、黄金巨马始终是景区“顶流”。

  创意与科技如何完美融合?博涛文化“工程师+艺术家”团队从《山海经》《封神演义》和世界各地博物馆的优秀创造中吸取养分,通过智能化驱动系统及视觉音像系统等科技手段,让重达数十吨的“科技巨兽”动起来,赋予其鲜活生命力。以“中华巨马”为例,装置高9.6米、长15米、重40吨,全身有 102 个关节可以活动,仅头部和颈部关节就多达40个,一个马头就有2吨重,精细控制,十分困难,团队在智能控制系统、力学工程、材料等方面攻克了大量难题。目前,博涛文化各分子公司拥有知识产权100余项,其中,“科技巨兽”知识产权30余项。公司每年投入800余万元研发资金,重点开发人脸识别、人机互动、人工智能等技术。

  大连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十余年来大力扶持数字文创企业发展,设立文化创意企业扶持、优质企业发展奖励等专项资金,对龙头企业研发投入予以重点扶持。在政策激励下,博涛文化在文化科技融合领域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为文旅产业开拓出一片全新市场,也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文化部“一带一路”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字号”头衔。博涛文化的发展理念与实践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在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认为,博涛文化通过文化科技融合助力文化装备制造智能升级;在全国文化和旅游装备提升优秀案例评选中,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认为,博涛文化让科技融入文旅产业,创新文化载体和场景应用。除“科技巨兽”外,博涛文化还自主研发了360°极限飞球产品,已落地全国60多个城市,目前公司正在大连打造新型城市主题文商旅融合项目,将建成以“科技巨兽”为标志的文旅新地标,开启地区文旅新市场。

(责任编辑:张雪)

大连高新区:“科技巨兽”打开文旅新市场

2022-02-16 11: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