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活跃创新基因 激发振兴动能

2020年11月25日 14:55   来源:农民日报   张艳玲

  “亮亮娃”“天添香”“田园丰”……这些好记又有乡土味的“淘宝”店名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不久前,《2020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出炉,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团结镇平安村和安靖镇雍渡村,因利用资源优势创业就业,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鼓励村民开展电商销售、交易量巨大,被评为“全国农产品百强淘宝村”。

  作为成都市最年轻的中心城区,郫都区经济实力不容小觑,屡次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然而,与人们印象中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主城区不同,在郫都区4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30万亩耕地、近30万农业人口。

  郫都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更广的思路,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郫都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巧变城市闲置资源为创客空间,大力发展创业创新,激活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无限动能。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暨现场交流活动继2018年在郫都区成功举办后,时隔一年,再次落地郫都区。11月25日-2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创20”合作机制成员单位和农村“双创”团队将齐聚战旗村,谈经验说做法,深化务实合作交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郫都区如何培育起全国农村“双创”高地?创业创新将如何激活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动能?记者走进郫都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跑出农村“双创”加速度

  郫都区自古以来就将创新基因与城市发展相融并进,始终以新发展理念为统揽,立足郫都、放眼全球,站在全国、脚踏实地,对标“北上广深”,全领域布局、拓展双创空间,推动形成了具有郫都特色的“极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覆盖”双创新格局。

  截至目前,郫都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载体面积已达132.6万平方米,聚集创客10.7万人。三年评估中位列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县域级第3名,2019年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

  在新格局引领下,近年来,郫都区农村“双创”掀起高潮。围绕农村创业创新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郫都区共出台《创新创业中试基地管理办法》《“郫都菁英”产业人才计划若干政策》《全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双创”升级版的若干政策》等20余项政策,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双创政策供给体系,逐渐摸索形成了以“三个五”为核心的农村“双创”郫都模式。即孵化链、科技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的“五链相融”模式;搭平台、链技术、引人才、导项目、促发展的“五步工作法”;形成了一批双创孵化基地、一批双创产业技术、一批双创带动主体、一批双创产业集群和一批就业集聚区的示范成效,先后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全国乡村振兴农村创业创新十佳优秀案例等荣誉称号。

  目前,全区聚集孵化器平台68个、双创风投基金29支,建成现代农业双创空间孵化园区1个、精品农业双创园区10个、创客示范小镇4个、创客示范村5个。

  事实证明,一个孵化器就是一个招商平台、一个聚才网络。班纳利、春天花乐园、陌上花开、袁隆平种业硅谷、乡村十八坊、实力田园、多利农庄等100余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就直接脱胎于各大孵化器,并初步形成以安唐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双创示范博览园区、中国川菜产业科技孵化园区、出口蔬菜“天府水源地”孵化园区、“蓉欧+”中国西部花卉交易中心创新创业孵化园区、全域乡村旅游孵化园区为代表的五大双创产业集群版块。

  在战旗村自家苗圃里,23岁的农村创客杨益明正在思考如何扩大规模,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他,是地道的战旗村人。大学毕业后,他就一头扎进家里的苗木基地,把农村作为自己创业的新起点,在将父母的苗木种植产业继续经营好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品种。越来越多像杨益明这样的人加入双创行列,犹如源头活水,让创新活力喷涌而出。  

  改革创新撬动生态资源转化

  依托于农村改革和农业双创两台发动机的持续驱动,近年来,郫都广袤乡村聚集资本资源的优势正在进一步凸显。近郊的区位优势、优美的田园风光、原生态的川西林盘、巨大的改革红利、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吸引了一大批现代企业、社会有识之士、新老村民投身其中,数百个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铺开,成为郫都撬动生态价值转化一根又一根“金杠杆”。

  作为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地区之一,郫都区宅基地“三权分置”已经率先起步。“城里人”李星,在女儿考上大学去外地就读后,迫不及待卖掉了自己的电梯房,回到老家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安龙村当起了“新村民”。李星现在的“家”叫安农书院,是在租用的宅基地上修建起来的,拥有20年“宅基地”使用权,村里还为她配置了40多亩农用地建生态农场。这个看上去书香气十足的林盘小院,几个月前还是村民闲置多年的破旧老屋。

  “来这儿一年多时间,我感觉到太多的被需要!”李星说,“疫情期间,村里孩子上午在这儿读经典、做功课,下午去外面爬树、干农活儿……”

  值得一提的是,郫都区战旗村已启动宅基地数字化管理试点,建设“数字农房+”平台。通过开展基础数据摸底调查、数据库建设和系统平台搭建等前期工作,建设空天地一体化“数字农房+”全新管理试点体系。

  新晋网红三道堰镇青杠树村的转变是一个缩影。坐落在府河源头的青杠树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郊村。近年来,凭借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已经招引6个重大文旅项目,共有农家乐106家,经营业态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是四川最大的乡村农家乐集群之一。2019年,青杠树村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4亿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

  为我国乡村敲开休闲农业大门的农家乐发源地农科村也敞开怀抱——签约入驻首家乡村主题民宿“红尘外”,标志着郫都最老牌的一批农家乐先进村正在加快提档升级步伐。  

  “10+3”聚力都市现代农业更高质量发展

  经过系统梳理和思考,2018年7月,郫都区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4个文件,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

  2019年9月,郫都区印发《成都市郫都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10+3)发展纲要(2019-2023)》。在2017年推出一系列财政支持政策促进都市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时隔两年,郫都区进一步细化举措,设立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池,聚焦蜀绣、川菜、韭黄、生菜、云桥圆根萝卜、川派盆景、花卉苗木、珍稀食用菌、种苗繁育、优质粮油10个已经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为它们量身定制5年发展规划。

  “《决定》是基本遵循,《纲要》是行动指南。”郫都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局长张怀东表示,郫都农业资源条件好,各村主导特色产业发展早,10大特色产业中,地标产品就有5个,与不少远郊区县走“大园区、大基地”的路子不同,郫都区适宜走“小而美”的精品高端路线,聚力打造“天府水源地”公用品牌和以川菜产业园为载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

  根据《纲要》,针对10大特色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普遍性难点和弱点,未来5年,郫都将重点完善发展科技、冷链、农机三大支撑体系,与四川农大、省农科院等5所院校结对共建科技引领乡村振兴联合体,转化应用33项科技成果,建设8个特色产业产地初加工及冷链物流示范基地,构建形成“1大学3园区7基地”的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布局。

  在相关政策推动下,各大产业的“领头羊”已行动起来。

  以生产干撕韭黄而远近闻名的安德街道广福村引进了全区首家韭菜精深加工企业——四川润禾家园科技公司,以前没人要的韭菜叶直接从田间进车间,被加工成韭菜青粉、韭菜挂面、韭菜绿酒等系列产品,让农户不费力气每亩就增收约2000元;位于安德街道泉水村的花卉繁育龙头企业、成都金品花卉种苗有限责任公司,联手世界顶尖育种公司德国班纳利,近两年引进各类花卉新品种超过2000个,有力地打破了郫都花卉产业品种老化、同质化困局;全区300余家重点涉农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改造,数字乡村新形态加快呈现。

(责任编辑:张雪)

活跃创新基因 激发振兴动能

2020-11-25 14:55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