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人荣膺2021年度“西藏工匠”光荣称号

2022年01月28日 16: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月27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邀请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对2021年度“西藏工匠”评选命名情况进行介绍,会后西藏自治区总工会还为6位荣膺2021年度“西藏工匠”光荣称号的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边巴次仁介绍,在2021年度“西藏工匠”评选活动中,由各级单位、行业协会、各地市工会、各产业工会、中央在西藏企业工会等单位推荐了110名候选人,经过反复评选、单位论证、实地采访、职工代表评选、网络事迹展播、网络投票、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终审决定等程序,最终6位候选人荣膺2021年度“西藏工匠”光荣称号。

  “2021年度‘西藏工匠’获得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集中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深刻诠释了劳动精神的真谛,有力弘扬了工匠精神,是西藏匠心筑梦的劳动者典范。”边巴次仁介绍,2021年度“西藏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川藏铁路综合勘察技术能手黄勇,凭借精湛的“天、空、地”地质勘测技能,在全国最长隧道42.4公里的易贡隧道勘测优化方案中为国家节约资金数十亿元;藏药炮制技术创新带头人普穷次仁,为甘露藏药七十味珍珠丸配伍传承人;绿色环保选矿技术标兵刘璇遥,通过精加工精选技艺为企业年提升数亿元效益;高海拔寒冷地区沥青混泥土设计师刘典忠,运用摸索的新技术促使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雅砻水库提前一年实现完工;点亮学生未来之路的“全国技术能手”余小龙,在全国“三区三州”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上蝉联冠军;西藏传统手艺创新匠人东红,为墨脱石锅非遗传承人,通过坚守和创新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自2017年开展第一批“西藏工匠”选树工作以来,共有28名职工荣膺了“西藏工匠”光荣称号,他们涵盖了铁路建设、地质勘探、档案修复、唐卡传承、氆氇编织、藏鼓技艺、藏纸研发、木雕技术、生物医药、交通运输等行业。西藏自治区总工会给予每个获得“西藏工匠”荣誉称号的人员一次性激励金,并优先推荐参与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给予“西藏工匠”获得者所在单位工会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支持“西藏工匠”获得者设立创新创业工作室,开展技能创新、科研攻关项目活动,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贺建明)

(责任编辑:张雪)

6人荣膺2021年度“西藏工匠”光荣称号

2022-01-28 16:2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