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多地结合实际有序复工复产

2022年01月14日 11: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西安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的多个区县相继发布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1月13日傍晚,西安市举行第5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该市两个区负责人应询介绍了相关情况。

  阎良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樊增文表示,目前该区水电气暖、通信企业全部复工,大型超市、邮政网点全部营业,276家便利店、蔬菜店开门营业,24家餐饮店开展无接触配送,139家药店正常营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为4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46.4%。受疫情影响暂停生产建设的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和仓储物流等,按照“精准、渐进、可控”的原则验收合格后,逐步复工复产,做到突出防控关键点、多方联动破难点、精准服务疏堵点。

  阎良区聚集了陕西三分之一以上的航空资源,已成为集飞机研究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六位一体的“中国航空城”。樊增文说,将着力围绕航空链企业保复工。坚持“一企一专班”,针对驻区单位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全力服务保障;为航空产业链配套企业派驻联络员,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招聘用工、原材料保障、物流运输等要素保障实际难题,确保“有效复工”。此外,聚焦一季度实现“开门稳”的目标,针对今年拟实施的85个区级重点建设项目,已经启动项目复工备案,能开快开。

  高陵区副区长王小玲介绍,截至1月13日上午,全区749家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390家,到岗人数1.4万人,复工率52%。49家限上商贸企业已复工复产26家,到岗人数1052人,到岗率62%。超市、便利店、药店、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基本正常营业。

  王小玲说,为了避免复工复产“一刀切”,高陵区优先支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点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和省市区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指导帮助受疫情影响停产停业的工业企业、重点项目、仓储物流和与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尽快达产达效。通过“一企一策、一企一专人”,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复工审批“最多跑一次”。对于因疫情无法及时办理的税务申报、证照办理等各类行政事务,予以延期办理。全面开通中小企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为复产复工企业提供资金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张雪)

西安多地结合实际有序复工复产

2022-01-14 11: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