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

2021年12月29日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熊 丽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为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下的世界经济重回正轨、重拾信心、重现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这一年,我国将改革作为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

  一年来,我国围绕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深化改革,围绕畅通经济循环深化改革,围绕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改革,围绕推动全面绿色转型深化改革,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并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这一年,我国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建设,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以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45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国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并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国家级展会顺利举办……

  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的大市场也是世界的大机遇。2021年前11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22亿元,同比增长15.9%。中国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的积极姿态,为疫情阴霾下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开放的春风”。(经济日报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

持续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

2021-12-29 05: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