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干达学者撰文指出:借病毒溯源搞政治操弄十分危险

2021年08月24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田士达

  日前,乌干达智库发展观察中心创始人、知名学者塞曼达在乌第一大报《新愿景报》网站发表文章《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十分危险》。文章通过3个问题揭批了美国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的事实。

  文章指出,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启动新冠肺炎病毒溯源工作,已派遣权威专家赴华现场调查并正式发布了联合溯源研究报告,明确指出病毒“极不可能”从实验室泄漏。但美国却另起炉灶,要求美情报部门90天内就病毒溯源问题提交“结论明确的最终报告”。这不得不令人对美方溯源调查的真实意图打上3个问号。

  首先,“美方是在质疑世卫组织权威性吗?”文章介绍,美国新任总统上任首日即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赞赏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并称美方将继续作为世卫组织一员全面参与相关事务。但美新政府执政百余日后,美方却绕开世卫组织,动用本国情报部门开展所谓的“病毒溯源平行调查”,这岂非自己打自己的脸?

  其次,“美情报部门得出的结论可信吗?”文章提到,当年美情报部门无中生有,用洗衣粉炮制了所谓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更曾大言不惭地说过:“我曾担任中情局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进取的荣耀。”毫无信誉的美情报部门搞出的所谓病毒溯源平行调查结果,公信力又有几何?

  最后,“美方是在重蹈覆辙吗?”文章指出,美国民主党人竞选总统时,曾不遗余力地指责前总统特朗普搞单边主义,使美国在国际社会陷于孤立。而现在,他们自己却罔顾世卫组织已发布的权威调查报告,执意要求美情报部门搞溯源,岂非重拾单边主义?当然,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就是美方早就知道病毒源头所在,所谓“平行调查”旨在掩盖真相、诿过他人。

  文章强调,新冠肺炎病毒来源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缺乏证据支持。美方毫无根据地不断炒作“实验室泄漏说”,无非是要将病毒溯源政治化,转移人们对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失败的注意力,企图借此搞“勒索外交”,为其阵营赢得政治加分而已。美方这么做十分危险。面对仍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美方应在控制好美国内疫情的同时,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团结抗疫。(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责任编辑:刘江)

乌干达学者撰文指出:借病毒溯源搞政治操弄十分危险

2021-08-24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