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马威:2022年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复苏

2021年12月15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冲击,2021年世界经济正在从疫情影响中不断修复。毕马威近日发布《2022年宏观经济十大趋势展望》,回顾2021年经济形势,并展望2022年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和防疫政策依然是决定经济复苏节奏的关键因素。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的不断普及,预期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复苏,但是不平衡的状态可能延续。就中国经济而言,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宏观政策更加灵活精准,预期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复苏动能也将逐步由外需拉动向更多内需驱动转换。

  经济复苏不均衡 可持续性值得关注

  当前新一轮疫情来袭,新的变异病毒在多国出现,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自新的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被发现后,日本、以色列等多个国家再次“封国”,使得生产及消费活动受到限制,为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不确定性。康勇认为,总体来看,全球经济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中不断修复,但复苏并不均衡,不同经济体之间出现分化,发达经济体受到的冲击小于发展中国家。

  康勇指出,较高的疫苗接种覆盖率和充足的财政空间是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截至今年11月30日,发达经济体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口占比达到70%左右,疫苗接种率较高,叠加政府持续的大规模财政支持,推动经济实现较快的复苏。与之相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由于综合国力和财政支持有限,政府无力提供大规模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投资,疫苗覆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叠加变异病毒的大面积传播,生产经营活动再次受到冲击,对经济持续复苏带来影响。

  展望2022年,奥密克戎新变异病毒的出现使多国重新恢复封锁状态,一定程度上打击了人们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过,和2020年相比,各国抗疫显然更有经验,采取的限制措施也更为灵活多样,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同时,企业和家庭也更加适应居家办公、社交隔离限制和封锁状态,奥密克戎对于经济的影响可能小于德尔塔。”康勇表示。

  考虑到通胀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明年全球经济逐步回归常态,控制通胀过快上行可能会成为各国央行需要关注的目标。康勇指出,美联储已于11月正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将在明年年中完全退出量化宽松,并有可能在明年年底开始加息。按计划,欧央行也将在明年3月停止通过“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购买资产。此外,巴西、秘鲁、墨西哥、俄罗斯、罗马尼亚、新西兰、巴基斯坦等多国央行已经采取加息措施,明年全球货币政策将有所收紧。

  中国经济复苏动能将向内需驱动转换

  2021年全球经济正在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中逐渐修复。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经济也在全球率先实现复苏,不但去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也保持了持续复苏的趋势。康勇认为,回顾2021年中国经济,外贸保持强劲,但内需表现偏弱。在宏观政策上,随着疫情后中国经济的持续改善,宏观政策也回归常态化,较疫情期间有明显收紧,同时政府加大了对教培、互联网平台、房地产、高耗能等领域的监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有所放缓。

  “展望2022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宏观政策更加灵活精准,预期中国经济将保持复苏,复苏动能也将逐步由外需拉动向更多内需驱动转换。”康勇说,未来中国内需结构将迎来一轮新的优化升级。

  2022年,中国消费将进一步回暖。康勇表示,短期来看,消费复苏的节奏依然会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的影响,但中国消费的基础稳健,特别是就业市场不断改善,为消费回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共同富裕政策的推进,以及养老医保等社会福利的普及,将对消费增长提供支撑,使其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科技创新和绿色转型相关制造业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康勇表示,制造业在我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依然具有核心作用。“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并推动制造业向绿色、智能、高端升级。在政策的推动下,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预期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制造业投资将继续快速增长。(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张雪)

毕马威:2022年世界经济将进一步复苏

2021-12-15 14:3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