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塑造湾区竞合新优势

2022年01月06日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2021年突破万亿元大关,跨入千万人口特大城市行列;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5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五;R&D(研发)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54%,排名广东第二;人才总量达258.4万人,省创新团队数量连续十年居广东地级市第一……

  1月5日,广东东莞晒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靓丽答卷,并宣布:立足万亿地区生产总值、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未来东莞将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实现错位发展。

  东莞因何在新起点上明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底色”?“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是东莞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先进位的必由之路,是东莞与大湾区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的最佳策略,是东莞厚植自身高质量发展优势的根本依托。”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分析。

  经多年发展,东莞构建了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由19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3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4家专精特新企业、66家上市企业等组成的先进制造体系,这成为东莞经济最重要的基本盘。在“双万”新起点上,以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东莞抵御风险、安身立命的必然选择,更是抢抓风口、稳中求进的最大底气。

  与此同时,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东莞只有始终坚守制造业发展的底色和优势,深化与广深港澳等城市的创新协同、产业合作和互融互通,才能与大湾区各城市成为“最佳伙伴”、“最佳拍档”。

  事实上,提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双聚焦”战略,东莞有着十足的底气。

  去年11月出炉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榜单显示,东莞位居2021中国城市科技创新竞争力TOP20第20名,首次挺进全国20强。5年间,曾经的“世界工厂”在迅速朝着湾区创新高地和先进制造业中心蝶变:

  中国散裂中子源投入使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果连续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重大技术进展,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1.5万件,“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创新体系已初步构建;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达到万亿级规模,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79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加工贸易企业的ODM+OBM(原始设计+自有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提升至78%,“东莞智造”享誉世界……

  迈上“双万”新起点,东莞也将进入动能转换爬坡过坎期,既面临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创新能级有待提升的挑战,也深怀土地资源、生态环境更趋紧约束的隐忧。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增创新优势?“今后五年,东莞在城市功能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务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都要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要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肖亚非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东莞将以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统领,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一方面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工程院等的战略合作,全力推动散裂中子源二期、先进阿秒激光等大科学装置动工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与光明科学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南沙科学城等的联动发展,共筑大湾区科研创新集聚地。

  在产业发展方面,东莞将实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突破、土地空间连片拓展“五大工程”,加快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东莞将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立足当前优势,在智能移动终端及穿戴设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率先形成集聚生态;同时面向未来抢占关键战略材料、高端医疗设备等产业制高点,实现五年后新兴产业基地产值超3000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塑造湾区竞合新优势

2022-01-06 17:2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