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包头市:战疫不松懈 发展不停歇

2021年11月17日 14: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前不久,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进行集中健康监测的滞留额济纳旗游客解除隔离,与这座温暖的城市作别。他们纷纷表示,等疫情过去,再来好好看看包头。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10月29日,部分滞留额济纳旗游客分批次转入包头市进行集中健康监测。包头市迅速行动,详细周密地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游客们提供了全方位、温馨的健康监测、生活服务,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进入10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复杂起来,包头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坚决、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建了由市长担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调度组织架构,成立市区两级突发疫情处置工作专班以及核酸检测工作组和核酸检测信息专班,建立覆盖核酸检测全要素的统一调度机制和相应的应急队伍。制定了《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模拟演练。

  同时,对辖内的满都拉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多轮次的专项督查,对口岸工作人员正确使用防护用品进行了多次培训和演练,严格落实口岸重点岗位人员、入境人员、车辆、货物闭环管理,加快通关时间,对跨境运输车辆实施错峰作业,多措并举加强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全面排查摸清、第一时间管控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和所有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管控防控措施,加强人员、物资保障及相关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的同时,包头市的经济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初冬时节,包头的天气已经转寒,走进包头市土默特右旗、投资80亿元的新特能源高纯多晶硅项目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开工以来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了大部分基建工程任务,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为了争取早建成、早投产,数千名工人正同时加班加点施工,建设场面尤为壮观。而这只是包头市众多项目建设施工场景中的一个。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头地区生产总值为2501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表现亮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五个自治区第一”。同时,外贸进出口总值等指标也都保持较好增速。

  一段时期以来,包头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和关键之举,全方位深层次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顶层指挥并激发着全市营商环境向全方位、深层次不断优化推进。“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365天“不打烊”服务、企业高管微信群等一批便民利企举措陆续推出,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包你满意”营商环境品牌日益响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大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众多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新锐企业纷纷来包头投资发展。截至10月底,累计有5050家企业与包头市对接,签约项目887个,协议计划总投资11168.6亿元,已注册落地项目552个。

  双良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在今年将总投资140亿元的40GW单晶硅项目落地包头。该项目于今年3月份签约,一期项目(20GW)于9月30日正式点火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用半年多时间,一度创造了项目建设的“包头速度”。

  大全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翔表示,不要特别政策,不要支持资金,只因为看中了包头的营商环境、工业基础和产业生态。

  记者了解到,包头市今年共实施重大项目715个,总投资3977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04亿元。截至9月底,已经全部开复工。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包头市以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赶超跨越之姿、真抓实干之行,全力推动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内蒙古包头市:战疫不松懈 发展不停歇

2021-11-17 14: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