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额济纳旗:最后一批滞留游客踏上归途

2021年11月04日 13: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2日上午,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开来的列车缓缓驶入临河火车站,列车上坐的是滞留在额济纳旗的最后一批滞留游客,他们将在接受必要的健康监测之后,踏上返程之路。据介绍,这次转运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第4趟转运专列。截至目前,额济纳旗通过包括铁路在内的多种渠道共转运游客9553人,游客转运工作结束。

  为了做好转运工作,当地铁路部门按照专列模式组织列车开行,全程不设停站,最大限度压缩列车运行时间,利用列车广播循环播放列车运行途中疫情防护注意事项。

  在列车运行途中,每2小时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加密对盥洗间、门把手、厕所、通道、通过台等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针对年老、患病游客等重点群体,还提前做好健康风险评估,配备急救箱、轮椅等急救设备,挑选具有医疗救助资格的乘务员全程做好随行医疗服务工作,确保游客安全顺利出行。

  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额济纳政府立即出台了人员和通道相关隔离管控措施,一时间近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滞留在这座人口只有3万多的边陲小城。当地铁路部门随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全力做好旅客退票、改签等工作。同时,调集防疫物资,定期对站区以及职工生产生活区域进行消杀,全部房屋开窗通风,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

  此外,为确保物资在第一时间运往额济纳,当地铁路部门为物资专列开辟“绿色通道”,编制专列运行图,优先安检、优先装运、优先发货,最大限度压缩区间运行时间,保障生活和防疫物资一路畅通。截至目前,已有1800余吨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通过9列物资保障专列向疫区运送,有力支持了当地防疫工作。

(经济日报记者 余健)

(责任编辑:张雪)

内蒙古额济纳旗:最后一批滞留游客踏上归途

2021-11-04 13:1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