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方科技助推自动驾驶汽车“提速”上路

2021年12月30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北京市民在试点区域即可付费乘坐自动驾驶汽车,这一新奇体验获众多市民点赞。据了解,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等多地均已开放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但商业化收费尚属首次。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千方科技”)为北京自动驾驶示范提供了强力支撑。千方科技总裁潘璠认为,坚定不移的走“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路径,依托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做测试场的运营,打造了一个高标准、全产业链的商业化示范区,是北京范式的关键。

  自动驾驶各种车辆做技术测试,在测试场内的测试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到了一定阶段,未来更多的是需要产品和商业模式的验证。千方科技不久前在第十六届ITS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上面向行业发布了“Omni-T 2.0全域交通解决方案”,并推出行业首个“智能网联数字产业运营方案”,将服务于北京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道路测试的能力和经验进行产品化,可为各地自动驾驶示范区提供组织与运行机制设计、准入政策与牌照发放、运营环境与场景建设、运营监管与产业服务,通过标准化的服务型产品助力城市发展智能网联产业,继续助推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

  “单车智能加上车路协同赋能,才能有效地支持大规模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潘璠表示,自动驾驶车辆确实可以跑在现有公路上,但不是最佳匹配状态。要让自动驾驶技术的效率真正释放出来,对道路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要求不仅仅是加装一些传感器设备这么简单,而是整个基础设施全部要数字化,实现数字孪生。

  千方科技是国内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路线的发起者之一,并于2016年牵头成立了“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联合行业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编制完成自动驾驶能力评估、道路选取、试验场建设、数据传输等系列团体标准,为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自动驾驶测试的管理政策和服务体系,以及多场景测试提供了支撑。

  “绝大多数的试点示范区域其实偏重于技术的示范,可能搭了一个试验场,安装了设备,但北京是从政策法规标准到技术产品落地都做了全面考虑的,是一个高标准、全产业链的商业化示范区。”潘璠表示,北京示范区从成立之初就较早提出自动驾驶是以车路协同方向为主的。

  潘璠认为,安全性和经济性是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坚定不移地走“单车智能+车路协同”路径,能很好地实现二者的平衡。“车路协同其实是帮助单车智能实现了一个上帝视角,如果没有上帝视角,自动驾驶车辆就得加装非常多的传感器,成本高且不一定能解决问题,而车路协同可以弥补车端感知不足,有效扩大单车智能的安全范围。”

  车路协同的前提是道路的智能化改造和基础设施投资。潘璠认为,要实现未来全域道路都能很好地支持自动驾驶,这是一个巨大的产业,不能仅仅把车路协同狭义理解成就是一个V2X通信技术,而是需要汽车产业链跟整个交通路网体系之间的协同,需要产业融合。

  与此同时,对于城市交通管理者来说,自动驾驶须放在交通新基建的大背景下进行超前规划,提早布局车路协同。“交通已经成为了许多城市的‘一把手’工程,交通安全效率低会影响到城市整体运行效率。”潘璠分析认为,城市管理者对智能交通体系的建设与投入应该进行系统地思考,把对自动驾驶的支持与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统一起来,这对行业良性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张雪)

千方科技助推自动驾驶汽车“提速”上路

2021-12-30 15:0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