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大同云州区: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升级

2021年12月28日 17: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便捷畅通的交通环境、热情好客的云州人民、优美旖旎的自然风光……日前,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的一次旅游,让天津游客王先生深深感受到当地冬季旅游的魅力:“春暖花开时还要再来这里,那时的火山群一定更美。”

  云州区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引领作用,撬动全区资源、要素、项目、资金向文旅产业聚集,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行“文旅+”“+文旅”,加强旅游与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教育研学、商贸、康养、体育、生态经济等相关产业的相互渗透,催生旅游新产品和消费新方式,带动全区经济转型。“黄花火山”一日游、“云州桑干风光”一日游、“忘忧田园、山水云州”二日游等三条精品游路线广受游客好评。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大同土林已成为新的打卡地。

  与此同时,云州区在文旅“硬实力”提升上也毫不松懈。投资2亿多元建成的金山停车场、狼窝山栈道、忘忧大道、游客服务中心等基建项目、吕家大院5号院等7处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贯通全区120公里的旅游道路、旅游厕所43座以及唐家堡黄花公园—坊城新村“小黄花、大产业”精品旅游路线的开通运营,为全力打造云州文旅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云州区全力推动形成“一产围绕文旅调结构,二产围绕文旅出产品,三产围绕文旅搞服务”,交通围绕文旅搭框架,住建围绕文旅上档次,林业围绕文旅出景点,文化围绕文旅创特色,宣传围绕文旅造声势,发展围绕文旅上项目,政法围绕文旅保平安,各行各业围绕文旅聚合力”的“十个围绕”联动机制。

  “要让游客来得了、玩得好、留得下,深度发展全域旅游产业链是关键。”云州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进军表示,“只有壮大全域旅游产业链才能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资源,更有利于推动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资源要素向文旅业集聚,形成全方位繁荣发展局面。”

  下一步,云州区预计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投入30亿元左右,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忘忧田园、山水云州”品牌生态文旅样板地,“大同黄花”“大同火山”“桑干河风光”文化标识鲜明的文旅休闲度假目的地。

(责任编辑:张雪)

山西大同云州区: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全面升级

2021-12-28 17:1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