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论述的多维创新

2021年12月19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的重要内容。这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续相继的三个阶段,是一个完整的历史进程。系统学习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分析和总结其中蕴含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意义重大。

  从理论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有内在逻辑,呈现出体系化发展特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理论支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是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三是彰显了本质特征和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四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既不可分割,又有各自的特定领域和特殊规律,彼此形成了内在的互动关系,都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基础和提供动力。

  从实践维度看。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概括,既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系统总结,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论述呈现出多维创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篇章。

  【作者杨珍 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杨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重要论述的多维创新

2021-12-19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