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冬奥会第二“赛场”:“借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冬奥

2021年11月19日 16:1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奥运赛场不仅仅是运动员争金夺银的舞台,也是世界媒体竞争的“赛场”。记者11月18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作为媒体记者的主赛场,已于2021年6月完工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媒体中心,目前已交付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使用。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说,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项目,总建筑面积41.9万平方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开工最晚、规模最大的新建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建场馆,选址在该项目内,是全球注册平面媒体及转播商的赛时媒体总部。

  “冬奥会期间,这里预计将接待3000多名文字及摄影记者,约12000名转播人员,是报道和转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盛况的国际新闻编辑部和电视信号制作传输中心。”黄晖说。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从建设初期便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会展中心、最高标准的绿色节能建筑。全钢结构的资源环境友好结构体系,实现了对可再循环材料的充分利用。三层屋顶花园采取可开启屋面设计,增强自然通风及天然采光效果,让主体建筑与城市天际“共呼吸”。同时,场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共设计安装6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热系统集热器,可满足每天17.5吨的生活热水需求。

  “借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冬奥,赛后继续服务城市民生和发展,成为北京办奥的另一创新。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是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赛时临时作为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为全世界媒体服务,赛后将回归原有会展功能。

  黄晖表示,主媒体中心是北京充分“借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节俭办奥的一个典范项目。“起初主媒体中心打算借用现有国家会议中心,但我们研讨后认为,借用国家会议中心,首先要拆除现有会展设施,这要花一笔钱,改造成为主媒体中心又要花一笔钱,待北京冬奥会结束又要拆除,再恢复原有会展功能,又要花费两笔钱。将在2022年前完工部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作为主媒体中心,待北京冬奥会后继续建设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方式,这样至少省下了3笔钱。”黄晖说。

  赛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将继续建设,作为会展建筑使用,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既能满足高端政务、国务外交活动需求,又能满足各类大型国际交往活动和商务会展活动需求。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冬奥会第二“赛场”:“借用”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冬奥

2021-11-19 16:17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