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拉近企业与世界的距离

2021年11月11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初冬的烟台西港区湾畔,满载货物的巨轮扬帆起航,林立的装卸桥旁众多作业人员翘首以盼。

  “来了,来了!”一名工作人员扯开的嗓门,让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工程师朴妍美的脸上露处了笑容:“每次看到车辆的到来,我都由衷高兴。以前,进口研发测试车辆一次最多两台,存放时间不能超过6个月,保证金也高,现在数量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而定、存放时间放宽至2年,允许使用关税保证保险单作为担保,给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让公司检测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也节省了不少资金,特别感谢自贸试验区的好政策。”

  为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带来政策红利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自2019年获批以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跨国贸易难题,企业每每遇到困难时,只需要将难处第一时间反馈到片区管委会及海关部门,便会得到及时的解决措施。

  “通过在国内率先实施进口测试用车辆监管新模式,解决了困扰现代汽车、玲珑轮胎的测试用车辆进口数量及境内存放时间受限问题,作为自贸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仅在去年,现代汽车研发中心进口测试车辆同比增长50%,带动一大批汽车行业的上下游企业获益,为更多外资汽车研发中心进驻中国提供了制度便利。”烟台海关副关长张磊介绍,企业发展的堵点,就是改革的重点。在自贸试验区政策探索和“先行先试”的护航下,一系列“首字号”在烟台片区落地开花。

  2020年9月24日,烟台保税港区获批转型升级为烟台综合保税区并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全国首批由保税港区完成转型升级的综合保税区之一。今年4月20日,该保税区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获海关总署验收通过,场地设置5个专用查验库,总面积为3000平方米,预计年实现进口1万多吨。

  烟台综合保税区海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鸣钟告诉记者:“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通过验收后,国外优质产品可直达烟台,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提高产品品质,我们还可以同时经营三大类产品,公司预计年进口额约3亿元。”

  综保区的设立不仅给带来了进口上的便利,在此基础上,烟台片区开展了全省首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支持烟台市场采购出口“海、铁、空”多模式立体化快速发展,全省首票以中欧班列专列、空运方式出口的市场采购业务均在烟台落地。

  “烟台片区设立两年来,无论是优化政策供给,还是对企业的精准服务,都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将借势RCEP落地的的重大战略机遇,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进出口通关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让这里的企业可以更轻松的拉近与世界的距离。”张磊说。

(责任编辑:张雪)

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拉近企业与世界的距离

2021-11-11 15:04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