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税收征管改革利企便民

2021年11月17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宁波市税务局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行税收征管改革,为广大纳税人提供周到服务,赢得社会好评。

  “甬税铃”,纳税服务更加精细。不久前,宁波税务研发上线了“甬税铃”智能语音咨询系统,采用先进的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技术,快速准确地回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全时段不断档的咨询服务进一步打破了来电咨询的时间限制。

  据悉,宁波税务局根据后台反馈情况,每日更新“甬税铃”知识库,增强税费习惯用语识别,归集本地化热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为精细、优质的税费咨询服务。

  “同事同罚”,长三角执法一体化。宁波美些科技有限公司曾因会计人员离职交接不及时,未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近日,该公司财务人员前往办税服务大厅办理逾期申报等相关业务。经宁波鄞州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核实,这是该公司一年内首次逾期申报,且办税人员及时补报缴纳税款,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可以免除处罚。该公司财务人员被告知“首违不罚”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首违不罚”让企业很温暖。

  据了解,自去年8月1日起,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明确18项“首违不罚清单”,对19项税务行政处罚行为设定了裁量标准。统一跨省市的税务执法裁量标准,让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区域内“执法一把尺子、处罚一个标准、行为一个准绳”,确保对纳税人的申报、发票类违法行为的税务行政处罚做到“同事同罚、公平公正”。

  “双动”驱动,跃上智慧税收。前不久,宁波阿德可门业科技有限公司因业务增长,在线提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百万元版的申请。令她没想到的是,经宁波杭州湾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受理后,当天就顺利开出了发票。该公司财务经理章爱丹表示:“这一切得益于税务部门的动态信用评价。”

  宁波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周亚女说,“宁波通过运用大数据,动态实时计算纳税人的信用和风险评分,将动态‘信用+风险’全面嵌入税收业务中,对纳税人开展差异化监管和个性化服务,对高信用低风险纳税人,大部分事项可全程在线或自动即时办结,对严重失信纳税人线上办理发票领用、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71项业务实施阻断,阻断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张雪)

宁波:税收征管改革利企便民

2021-11-17 16:1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