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0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稳定增长

2020年11月28日 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曾金华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月均净增8.8万户、月均环比增长0.86%,实现稳定增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一般纳税人户数月均净增10.5万户,月均环比增长1.01%,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这反映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持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也彰显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后劲。”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说。

  今年前10个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户数变化,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户数增加最多,占增量总数的32.8%。建筑业受复工复产、集中结算、新基建投资拉动等积极因素影响,一般纳税人户数月均环比增长最快,达到2.2%。

  分区域看,重点经济圈户数增长显著,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前10个月,东部地区贡献了一般纳税人户数增量的61.9%。从增幅来看,中部地区表现突出,月均净增长率达到1.11%。从重点经济圈来看,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贡献了全国户数增量的45.5%,起到了带动作用。其中,长三角地区户数增长最多,优势明显,珠三角市场主体活力较强,增幅较快。

  分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成为增长主要驱动力。“今年以来,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国一般纳税人户数增量的近90%,有效助力了稳住经济基本盘。”谢文说。

(责任编辑:符仲明)

前10月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稳定增长

2020-11-28 0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