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税企廉动 十年再出发

2020年11月06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5日上午,清·诚之约--税企“廉”动签约暨“税小廉”监督云助手发布仪式在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10家企业代表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岳守东局长在“税小廉”云助手上共同签订了《税企“廉”动约定书》,吹响了10年清·诚再出发的号角。

  2010年8月,清·诚之约税企共建现场推进会在南京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拉开了清·诚之约10年历程的序幕。其中,“清”代表税务部门清正廉洁的承诺,“诚”代表广大纳税人诚信纳税的自觉,活动标识由象征税务蓝的字母“Q”和象征诚信红的字母“C”组成,寓意税企双方清正廉洁和诚信纳税的真诚愿望。10年来,清·诚之约廉政文化共建活动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积极响应,南京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江宁开发区企业至今仍保留着当时建立的税企廉接墙,上面明白展示了双方廉洁从税、诚信纳税的理念制度,使税企文化共融交汇,共建活动有所依托。

  “角色互换”是清·诚之约共建活动的又一特色亮点,就是让税务人员和企业人员互换一天角色。税务人员孟家芬对“角色互换”有很深的感触:“当了一天企业财务人员,深刻感觉到他们工作的不容易,从此多了一份理解,每每都会耐心细致地解释业务咨询。”

  10年清·诚之约一路走来,税务机关和广大纳税人从互约到互通,从互通到互信,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参加清·诚之约活动以来,我们与税务部门共同遵守这个约定,在双方地共同努力下,我们集团多家公司在开发区获得了纳税百强的称号。”南京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顾红敏回忆到。10年来,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开发区综合实力跃居全国218个国家经开区第七位。

  税务新机构挂牌以来,江宁经开税务积极探索廉政共治方法路劲,依托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上线集税企公约、阳光执法、勤廉调查和一键举报4大模块为一体的“税小廉”监督云助手,让廉政共治与云牵手,架起税企之间“廉”动的桥梁。

  在签约仪式上,税务部门与10户企业代表在“税小廉”税企公约模块通过云签的形式签订了《税企“廉”动约定书》,税企双方各自承诺了在税企“廉”动活动中应履行的规定制度,明确了开展“廉”动活动的方式,这种云签的形式也更为便捷高效,可以让更多的纳税人参与到此项活动之中。

  “税小廉”监督云助手的阳光执法、勤廉调查两大模块更是紧扣了税收执法和服务等关键环节。今年新的阳光执法模块推广以来,江宁经开税务共发放回收65份电子阳光执法监督卡,由纳税人评价执法情况,评价结果直接反馈至纪律检查部门,并由纪检部门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通报讲评,形成执法监督的闭合回路。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江宁经开税务以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为切入点,遴选辖区内近200家具有代表性企业,依托“税小廉”勤廉调查模块开展“获得感”调查,让纳税人评价税务机关工作绩效,以纳税人意见建议来推动工作成效。当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意见上门辅导时,南京金鹰尚美酒店财务总监陈明霞高兴的说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酒店发展造成很大冲击,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我们希望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用好用足,使企业渡过难关。没想到在‘获得感’调查提出了意见建议,税务机关很快就来上门进行意见回复和政策辅导,给我们带来了税费优惠大礼包,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南京市税务局纪检组胥德明组长在仪式上充分肯定了10年来清·诚之约廉政文化品牌取得的成果,对探索实践税企廉政共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发挥好“税小廉”监督云助手探头作用,通过阳光执法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监督,打造更加清廉、公正、高效、和谐的税收环境。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约定有一个约定的承诺。税企廉政共治任重而道远,江宁经开税务将以清·诚之约10年为契机,通过税企“廉”动这一重要举措,依托“税小廉”监督云助手这一信息手段,开启税企之间廉政共治的新篇章,向着 “以共建促共治、以共治促共赢”的目标不断迈进,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税企廉动 十年再出发

2020-11-06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