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世芳:坚持守正创新 把牢正确导向

2021年10月27日 13: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坚持守正创新 把牢正确导向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

  经济日报社编委 孙世芳

  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针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作出一系列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的战略部署,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是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动纲领。

  一、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仅关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而且关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奋斗目标。因此,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更具时代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和新旧动能转换阶段,社会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社会思想观念出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态势,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的任务十分艰巨。越是面对复杂的意识形态形势和艰巨任务,越是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就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深入掌握其揭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发展规律、建设路径,才能使全党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立起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焕发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加强党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方面。党性原则不仅要讲,而且要理直气壮讲,不能躲躲闪闪,扭扭捏捏。”“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坚持党性原则,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战略定力、站稳政治立场。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并要求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引导人们更加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分析把握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来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对现实的强大解释力、对发展的强大指导力,来自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时代性。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因此,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是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必然要求,是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时代要求。

  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历史和现实都警示我们,思想舆论阵地一旦被突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得住。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我们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取得全胜”。因此,意识形态对于维护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都具有极端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力和整合力,才能有效引导舆论,纠正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的社会影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才能在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中,有力应对由社会制度、价值观及其衍生出的各种意识形态领域的竞争和挑战,有力应对各种遏制和渗透,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二、巩固和发展意识形态领域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历经沧桑、百年风华正茂。这个以“人民”为初心的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无数艰难险阻,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铸就了具有丰富时代内涵和民族特征的伟大精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创造了辉煌。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从意识形态领域看,在应对新冠肺炎大战大考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精神更加昂扬,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中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更加激励党心民心。“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意识形态工作展现良好局面和健康向上的态势。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科学认识危与机并存,在增强机遇意识的同时增强风险意识。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世界范围看,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保护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长期以来,西方媒体抹黑、丑化、妖魔化中国的话语体系没有改变,内容不断翻新。所有这些都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新的挑战。

  当前,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世界格局深刻调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近年来,美国及西方国家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国进行渗透打压更加明目张胆。通过深化“自由世界”合作,大搞“价值观外交”,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借用“台独”“港独”“疆独”,大打“人权”“宗教”“民主”牌,笼络“公知”“美粉”,逢中必反。在疫情防控上甩锅中国,在科技经济领域通过“长臂管辖”在产业链上“去中国化”,同时“中美脱钩”的一系列论调配合鼓噪。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警惕并进行坚决斗争。

  三、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问题作了深入阐述,指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并指出:“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就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现象、分析原因和解决问题。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记“国之大者”,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态度更加坚决、行动更加自觉,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正确舆论引导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讲导向,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导向。

  作为新闻舆论战线上的一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日常工作中,要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发扬斗争精神,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新闻传播手段,把讲导向落实到策划和版面上。

  作为新闻舆论战线上的一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要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帮助人们明辨是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第一线。

(责任编辑:张雪)

孙世芳:坚持守正创新 把牢正确导向

2021-10-27 13:29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