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企业服务向“三化”升级

2021年09月30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9月28日,2021黑马科创高峰论坛暨科创云发布仪式在京举行,创业黑马在论坛上发布了国内首个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SaaS——“科创云”,众多黑马科创企业和怀柔专精特新企业成为科创云首批入驻者。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产业数字化升级和北交所的成立,让属于中小企业的大时代到来了。而“中小企业要升级,首先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要升级”,牛文文认为,SaaS(软件即服务)化、全国化和平台化,是企业服务升级的方向。

  据介绍,科创云本质上是帮助企业检测自己的商标专利和技术实力的一个工具。它可以帮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的覆盖、确权,为下一步的金融化、资本化做好准备。

  牛文文认为,中小企业要升级,首先服务中小企业的机构要升级。投资机构、产业孵化器和黑马这样的企业服务机构,都要同步跟上这个时代,需要在三个方向上完成升级。

  第一个方向是SaaS化。SaaS化代表着服务的云化、数字化,也代表着普惠的服务。只有SaaS化才能有更大的覆盖面,才能有普惠的价格。正是因为地产服务行业的SaaS化,让物业公司的估值、市值超过了地产公司。服务中小企业的SaaS市场空间巨大,可能会出现千亿级的公司。

  第二个方向是全国化。中国的企业服务机构大部分都是本地化或者说区域化的,服务半径不够。要为中小企业服务,必须在创业者聚集的地方服务创业者。这需要一个数字化平台帮助它们上线,在云上为它们服务。这种服务一定是既全国化又本地化的,只有全国化的机构才能覆盖。

  第三个方向是平台化。服务中小企业需要大量的高端资源,包括大律师、大审计师、大会计师,这样的资源注定是稀缺的。要把这些高端服务资源聚集起来,分发好、匹配好,必须运用平台化的工具和思维。

(责任编辑:张雪)

中小企业服务向“三化”升级

2021-09-30 14:18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