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创新支撑“六稳”“六保”

2020年08月27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六稳”“六保”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全局,而科技创新在“六稳”“六保”工作中起着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

  记者:目前,我国在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平稳运行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果?

  包献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筹部署,科技部注重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当前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保障作用,印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9个方面、18条具体举措,对科技支撑经济平稳运行发展作出体系化安排。我们重点聚焦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创新主阵地,以能否尽快取得成效作为根本标准,采取更加精准、可操作的“硬实新”举措,加快各项重点任务的推进实施,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一是加强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撑。推动部署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快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项目,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年度项目部署,带动行业和产业能效的提升。强化对能源、信息、生命、材料等新兴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部署。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涌现,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球组网,“海斗一号”全海深潜水器完成万米海试,新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加快转化应用,已开通5G基站超过20万个。

  二是以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发力点,培育经济发展新生力量。启动实施“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对20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给予直接支持,帮助企业渡难关、强后劲。在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整理发布各类激励扶持政策4000余条,提供精准政策推送服务。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网上认定办理便利化,今年以来已有近12万家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

  三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高质量科技创新创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供给和新动能。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百城百园”行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1583.3亿元。技术市场交易日趋活跃,1月份至6月份成交额7707.2亿元,同比增长6.5%。截至6月底,各类全国科技企业孵化机构解决在孵企业就业393.3万人,较一季度增长24%。

  四是发挥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区作用,打造科技与产业集聚发展支撑极。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凭借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优势,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6月份,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3.9%;工业总产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五是发挥科技人员在服务复工复产、支撑实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做好外国人来华及在华外国专家服务管理。

  六是优化区域创新体系与创新高地建设布局,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支持东北、西部、深圳、海南等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七是统筹推动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领域科技创新,全方位支撑脱贫攻坚与民生改善。安排下达湖北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27项;组织全国近85万科技特派员做好春耕农业科技服务;开展定点扶贫县就业帮扶行动;落实推进科技支撑平安中国建设。

  记者:科技支撑“六稳”“六保”,有哪些经验需要发扬?

  包献华: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底线思维,充分利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多方面举措,形成体系化工作安排。二是突出科技工作着力点,聚焦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科技创新主阵地,发挥创新驱动、科技引领作用。三是以能否尽快取得突破作为根本标准,既有利于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也有利于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四是发挥好政府与市场两方面作用,政府重点加大各项政策的落实力度,营造创新的良好外部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五是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加强与地方、科技园区、科技界等各方面的联动,形成合力。

  总之,要通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创新创业,发挥科技创新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重要作用,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壮大起来,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记者: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势是什么,下一步重点要提升哪些领域科技创新能力?

  包献华: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基石,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最根本、最具决定性、最有持续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我国面临着疫情影响经济社会运行、全球竞争博弈加剧的新形势新挑战,这些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增强有效的高质量科技供给,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的体系化部署,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创新体系与现代产业体系的深度融合。

  二是社会民生事业以及人民群众对更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包括更加优质普惠的公共安全、医疗健康、生态环境、教育休闲等服务,都需要围绕民生领域加大科研攻关部署,推动更多先进科技成果示范应用。

  三是应对全球竞争新格局,科技创新成为最重要的竞争领域之一,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战略资源储备,积极抢占决定未来国家经济、产业、国防安全的科技制高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责任编辑:符仲明)

科技创新支撑“六稳”“六保”

2020-08-27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