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硬核扶贫“四难”变“四赢”

2021年04月30日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机器轰鸣,近百名女工忙碌在生产线上……“这是总投资6800万元、建有7栋厂房的扶贫车间。”公司董事长梁秉竞说。

  “目前,全县共有扶贫车间23个,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是‘领头羊’。”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扶贫办主任杨国林说,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已建成投产5条生产线,吸纳近700名回族妇女就业,其中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职工月工资3300元左右。

  同心县干旱少雨,产业结构单一,如何推动村民脱贫增收一直是县里工作的重心。杨国林告诉记者,把村里的妇女们组织起来,建设让她们能在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是非常好的脱贫办法。

  扶贫车间怎么建?2017年,一位福建客商在韦州镇甘沟村(移民村)投资买了60台缝纫机,吸纳村里近40名回族妇女就业。这种扶贫车间模式十分适合同心县。随后,同心县整合扶贫资金,先后在河西镇旱天岭村和下马关镇田园村建设了两个服装加工扶贫车间试点,分别吸纳七八十名回族妇女就近务工。借鉴两个扶贫车间的发展模式,同心县迅速诞生了从事枸杞种植与加工的菊花台庄园和润德庄园。两个庄园实现了枸杞规模种植和加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00多人就业,每年夏季用工高达4000多人,人均收入过万元。

  “随着中核(宁夏)同心防护科技有限公司等的助力,县扶贫车间建设开始拥有‘硬核’的东西了。”同心县委副书记张伟说,扶贫车间要发展好,首先要与产业相结合,目前除纺织、服装外,还覆盖了枸杞、香菇、芦笋等多个门类;其次产品还必须要有稳定的订单和持久看好的市场前景;再次要在开放的视野中办好扶贫车间。近几年,同心县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力度,已陆续有福建、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客商前来投资建厂。

  “扶贫车间不是简单的公益事业,想让其长久担当起扶贫解困的使命,必须赋予其‘硬核’的外延和内涵。”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通过建设扶贫车间,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难、企业招工难、承接东部转移难、村集体“空壳”发展难这“四难”问题,实现了赢在村民多收入、赢在企业有效益、赢在帮政府解决就业、赢在村集体壮大的“四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 凌)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硬核扶贫“四难”变“四赢”

2021-04-30 05: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