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创新旅游引客模式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01月28日 15:44   来源:国际在线   邓晨曦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曾经一度给文化旅游业按下暂停键。但疫情期间,各个目的地政府依然忙碌,通过多样化的手段及方式助力旅游业,为疫情后旅游市场迅速复苏做好准备。翻开《2020携程“旅游复兴v计划”年终报告》,去年3月以来,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目的地政府为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助力国内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其中不难看出甘肃旅游复苏的轨迹与身影。在众多目的地中,甘肃创新旅游引客模式,使游客的旅行热情被重新激发,为甘肃旅游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成为疫后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来自携程数据显示:自跨省游开放以来,来甘游客涨幅280%,位列全国第一。2020年下半年,甘肃整体旅游人次环比增长55.14%,旅游复苏曲线持续上扬,刻画了一条清晰的V型复苏印记。

  创新旅游 引客 模式

  甘肃 首次推出在线旅游企业 “引客入甘” 的创新引客政策

  甘肃旅游复苏的成绩并非偶然。尽管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面临“大考”。但甘肃文化旅游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以政企联动的目的地整合营销为着力点,在旅游复苏的道路上加速前行。在这场“大考”中,甘肃文化旅游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时代“答卷”,呈现了逆流而上的蓬勃生机与“靓丽”风景。早在2020年6月,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会面在兰州进行。在这次会面上,时任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与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就支持甘肃文旅市场率先复苏、全面振兴,努力将甘肃打造成为疫后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等方面展开了交流。旅游的复苏离不开人,如何引客入甘,为文旅市场“造血”,甘肃把目光瞄准到了在线旅游企业强大的流量及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势上,通过创新的引客模式,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甘肃文旅市场消费升级。

  这是目的地政府和在线旅游企业的一次崭新探索和尝试。与传统意义上的补贴模式不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首次针对在线旅游企业推出“引客入甘”的创新引客政策,建立“互联网+文旅消费”新模式,携手携程集团联合本地文旅企业重磅推出文化旅游产品优惠补贴惠民活动,通过政府补贴资金引导,携程联合平台企业共同让利的方式,全方位共同开拓甘肃文化旅游市场,实现政府、企业、消费者三方受益的局面,吸引游客入甘体验。

  创意 整合营销推广

  政企联合 直播盘活流量 多元活动共促甘肃文旅品牌高效传播

  创新的旅游引客模式,敲开了甘肃文旅产业复苏的大门。创意营销推广随之而来,甘肃联手携程,推出了一系列重磅活动,成功唤起游客对甘肃旅游的向往。

  “直播”是甘肃拿出的第一张王牌。依托携程强大的平台和直播带来的流量,2020年6月10日和10月21日,携程“BOSS直播”西北专场和甘肃专场上线开播。其中,在甘肃专场直播中,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亮相直播间,政企联合,共同带货,直播总GMV超500万,真正实现了营销推广到产品售卖的闭环,切实有效助力甘肃旅游人次增长。

  创意营销远不止于此。去年10月,25岁的上班族敏敏坐上一列开往甘肃的列车。“踏进车厢,眼前的景色太震撼了,居然在地铁上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鸣沙山、敦煌飞天,让我忍不住去其他车厢看看。”这是携程联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上海打造的甘肃主题沉浸式车厢。聚合了黄河、中山桥、甘肃省博物馆、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张掖丹霞等多项特色旅游资源,让人们能身临其境感受“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深度种草。

  而后举办的携程周年庆甘肃品牌日、甘肃文旅品牌旗舰店上线等活动更使得甘肃的文旅品牌得到广泛推广和传播。携程数据显示:多元化营销方式使得甘肃旅游品牌曝光超3.7亿次,引客入甘接近14万人次。其中,甘肃旅游人次同比恢复76.09%,旅游收入同比恢复74.32%,门票票量同比增长3.09%,酒店夜间同比增长14.74%。

  甘肃文旅市场全面复苏

  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00后打卡

  如果说创新的旅游引客模式搅动了甘肃文旅市场的一池春水,那么一系列创意营销活动,则释放了甘肃旅游市场的消费潜力。一组数据足以证明甘肃旅游的澎湃活力。2020年十一黄金周,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2.60亿元。携程数据显示,甘肃整体旅游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90%以上,整体收入同比增长5.21%,酒店间夜同比增长31.24%,景区复苏势头强劲,门票票量同比增长83%。凭借着瞩目的成绩,在2020年10月29日,“纵横·聚量”携程集团营销峰会上,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年度战略合作奖”。

  岁末年初,23岁的成都女孩烨子第三次来甘肃。元旦假期第一天,她发了一条朋友圈,“第一站,打卡兰州!”配图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大西北一直是我的最爱,而冬天游甘肃别有一番韵味。”像烨子一样,对甘肃旅游情有独钟的游客还有很多。今年元旦假期,甘肃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甘肃游热度不减,越来越多游客将入甘体验提上日程。携程数据显示,兰州、敦煌、天水、张掖、嘉峪关等地深受游客喜爱。甘肃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90后,00后纷纷来甘肃打卡。其中,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关城、莫高窟、兰州极地海洋世界、阳关遗址、黄河楼成为甘肃热门景区。

  近日,《甘肃文化旅游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不难看出,在过去的2020年,甘肃文化旅游几经考验,但成绩斐然、亮点纷呈。疫去“甘”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将会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创新旅游引客模式 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01-28 15:44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