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今年中国金饰行业势头良好

2021年01月28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是自2009年以来黄金需求首次低于4000吨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及其深远影响给黄金需求造成的冲击贯穿2020全年,致使全球黄金年度需求下降14%至3759.6吨。

  2020年第四季度的全球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为783.4吨,同比下降28%,是自2008年第二季度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位。第四季度金饰需求为515.9吨,同比下降13%,全年总需求为1411.6吨,较2019年下降34%,创下历史新低。尽管与需求严重萎缩的第二季度相比,第四季度需求已有稳步改善,但新冠疫情仍持续影响消费者行为。

  相反,较高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应对政策支撑了年度投资需求,投资量同比增长40%,达到1,773.2吨,创下数据记录中的新高。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黄金ETF,也得益于下半年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增长。

  世界黄金协会研究部Louise Street评论道:“2020全年整个黄金市场都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第四季度也不例外。全球各地的消费者仍处在疫情封锁、经济疲软和高金价的影响之下,导致金饰需求创下年度新低。”

  “不过,尽管第四季度出现净流出,但在低利率以及高不确定性的作用之下,2020年黄金ETF总流入量仍创下纪录新高,这也突显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作用。”金条和金币需求在下半年也实现强劲复苏,说明在市场动荡之时,个人投资者的情绪仍可保持相对稳定。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会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甚至更久。”

  在中国数据方面,第四季度中国黄金需求历来较为旺盛,但本季度黄金需求为145.1吨,同比下降10%。尽管本季度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但黄金需求仍受金价高企以及部分地区疫情的影响。全年需求大幅下降35%,至415.6吨,这是中国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年度金饰需求。

  纵观2020年,国内金饰市场受到双重冲击。一方面,新冠疫情在第一季度造成的严重经济损失,以及对社交活动的限制,持续影响着全年金饰需求。另一方面,结构性调整也是金饰销量减少的重要原因。结构性调整包括金饰零售商减少库存,行业整合下金饰零售商精简销售网点数量,以及年轻消费者对轻型金饰的持续青睐。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展望2021年,中国金饰行业势头良好。未来几个月前景更为乐观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经济预计将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有利于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更快增长;中国已将刺激内需作为未来几年的政策重点;2020年的行业整合淘汰了品牌价值较弱以及现金流存在问题的金饰商,行业得以更加良性地发展;国内领先制造商已完成结构调整,并进行了设备升级,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新的市场需求。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趋好。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制造和批发领域销售增长,表明金饰零售商订单量正缓慢回升。”王立新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张雪)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今年中国金饰行业势头良好

2021-01-28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