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看好下半年国内金饰市场

2020年09月04日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黄金协会从1994年进入中国,到今年已经有26个年头了。在这期间,世界黄金协会为推动中国黄金市场改革开放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而对于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这位黄金“老兵”来说,他早年为打开中国黄金市场发挥了关键作用;如今不仅担任起了业内的“首席黄金分析师”,还积极致力于为年轻消费者推广金饰产品,引领黄金新消费潮流。

  王立新于2015年2月正式加入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担任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此前,他曾任职于一家中国本土黄金投资与金饰公司——经易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带领经易金业的专业团队与中国黄金协会、上海黄金交易所及其他业者展开了密切合作。

  1995年至2011年,王立新曾担任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总经理。期间,他为打开中国黄金市场发挥了关键作用。例如,他曾与中国央行以及政府智库合作,推动中国黄金市场的开放并共同筹建上海黄金交易所;他还与中国黄金集团策划并合作推出“中国黄金投资金条”,与世界最大的零售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首发“积存金”。此外,他也积极致力于金饰产品的推广,努力使 K-gold 18K金饰、纯金精品和“囍福”结婚金饰成为当时珠宝零售市场的佼佼者。

  王立新告诉记者,世界黄金协会在首饰行业主要做了三项工作。首先,推出了18K金的品类,也就是开创了足金市场占主导的市场新品类。其次,制作“囍福”结婚金饰,把中国传统的婚庆文化和金饰品相结合。在当时的市场条件下,大家认为黄金比较土气,而现在结婚都穿婚纱,中国传统的衣服服饰不穿了。在这种情况下,引进了“囍福”结婚金饰,把中国传统文化和金饰结合。再次,推出了纯金精品。针对中国消费者口味已经改变的情况,说服业者要深度改变足金观念,这是首饰行业生产加工的全面改革,把黄金逐步精品化。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使黄金投资市场和黄金消费市场都面临着重大考验。不过,黄金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表现好于其他主流资产。王立新认为,第一,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朗,黄金具有避险属性,是理想的风险分散工具;第二,随着全球大多数央行降低利率,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降低;第三,在风险时期,黄金作为一个具有深度及流动性的国际性市场也提供了优越的流动性来源;第四,黄金是长期的收益来源,并不仅仅在危机或者高通胀环境下提供回报。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受制于金价高企以及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中国的金饰需求较为低迷。但王立新对下半年国内金饰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预计因疫情而推迟的婚庆活动或将提振金饰需求,或进一步助力黄金市场复苏。

  上半年中国金饰需求同比下滑52%至152.2吨,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中国黄金市场整体呈现出复苏态势。第二季度中国黄金市场整体呈现出复苏态势。得益于市场解封带来的经济回暖,中国金饰需求量及金条与金币投资总需求均出现了显著的环比反弹。与此同时,中国新推出3只黄金ETF,使得国内投资者可选择的黄金ETF扩容至7只,为日渐成熟的中国黄金ETF市场增添了新的发展动力。

  在王立新看来,业内对下半年国内金饰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预计因疫情推迟的婚庆活动或将提振金饰需求,进一步助力市场复苏。轻巧、精致的18K金、3D硬金等创新型产品继续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在价格优势和零售商大力推广的支持下,此类金饰需求得到了增长,成为中国金饰市场中令人鼓舞的亮点。(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看好下半年国内金饰市场

2020-09-04 13: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