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新!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

2021年01月26日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6日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甘肃省阳关林场问题调查组就媒体近期报道的有关敦煌市阳关林场万亩防护林被毁问题的调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根据通报,调查组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媒体反映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核查,生态环境部等国家部委也提供了权威的卫星遥感资料进行印证,得出了初步的调查结论。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春旺介绍,阳关林场建场前,除少量依托阳关绿洲自然生长的林木外,大部分区域为戈壁和沙丘。根据敦煌市2000年调查资料,当年阳关林场实有防护林面积6500亩左右。经过历年卫星遥感资料比对分析,2000年以来,未发现林地大面积减少情况。2018年至2019年间卫星遥感数据显示,林场范围内有3处面积约42.98亩的疑似林地破坏图斑,经现场核查,主要是阳关林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新修砂石道路和U型灌渠、铺设管线灌线造成的,未发现砍树开垦葡萄园地情况。

  根据最新的卫星遥感数据测算,阳关林场区域内现有防护林面积6979亩。媒体反映的“2万多亩林地”实际上是林场经营管理面积,“1.3万亩生态林面积”实际上包括林场乔木林地、灌木林地、苗圃地、葡萄园地和部分未成林造林地,以及道路、水域、建设用地等林场生产生活用地。“大家从卫星图片上也可以直观地看出,阳关林场经营管理区域大致可分为西南和东北两大片,这1.33万亩林地实际上是西南方位的这一片区域,林场范围内长期以来只有6000余亩防护林,基本都位于林场西南片区。”郭春旺说。

  根据调查,2006年林场承包改制时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304亩。通过卫星遥感资料比对,2006年至2011年间,葡萄园地面积没有发生变化。2012年,承租林地的敦煌葡萄酒业公司通过残次林改造,新建葡萄园地400亩。至此,林场实有葡萄园地面积3704亩。2013年以来,葡萄园面积再无增加。

  同时,调查组还查阅了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数据。1999年“一调”显示,阳关林场有水浇地1488亩,果园2688亩,共计4176亩;2009年“二调”显示,阳关林场有水浇地2亩,果园4452亩,共计4454亩;2019年“三调”显示,林场有水浇地19亩,果园4706亩,共计4725亩。从1999年至2019年,水浇地和果园面积增加549亩。扣除道路、沟渠、田埂等占地因素,土地调查数据和卫星遥感资料比对数据基本一致。

  调查组通过现场调查还掌握到,阳关林场管理比较粗放,日常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林木抚育工作不够规范。阳关林场在林木更新改造中,将部分区域老化枯死的新疆杨等乔木采伐后,补种了梭梭、红柳等灌木树种,导致林场乔木林地面积有所减少,灌木面积有所增加,尤其是林地承租期间(也就是2007年至2017年间)乔木面积减少1000余亩。

  二是林木更新采伐管理不够到位。从现场调查的情况看,前一段时间阳关林场在雇佣工人采伐老化枯死树木时,因林场管理不严格,个别工人违规操作,将10余棵尚未完全枯死的行道树从底部锯断,锯断面可见明显的活木痕迹。

  三是水资源节约利用不够。目前阳关林场均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节水工作滞后,加之为保障农户种植葡萄用水,林地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四是存在违规承租和协调不力问题。2007年,阳关林场将5000亩林地分别出租给3家企业经营。调研组发现,林场出租林地审批程序不够规范,合同文本不够完整,特别是承租后管理没有跟上,导致承租期间林地更新改造和抚育工作不力。近年来,敦煌飞天公司自身发展利益与群众利益以及生态保护要求的分歧越发突出,并出现矛盾纠纷,省、市多次组织工作组调查并指导问题整改和矛盾化解工作,但因飞天公司诉求过高,导致矛盾无法彻底化解,问题仍未整改到位。

  调查组还介绍,2018年以来,阳关林场在林木改造、补植以及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林场未利用地种植梭梭、红柳等灌木6000余亩(尚未成林);加强林场道路两侧行道树改造补种,建成65公里长的乔木骨架网络;同步推进林场卫污、供水、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调查组表示,下一步将举一反三,继续严格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牛新建)

(责任编辑:张雪)

最新!甘肃通报“敦煌防护林被毁”调查情况

2021-01-26 15: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