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版业“融合嫁接”觅出路

2021年01月24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出现负增长,这是2001年以来,图书行业首次负增长。2021年,出版行业该如何突破困局,寻求新发展?

  “出版业本质上是内容服务业,优质的内容是出版业存在的价值所在,也是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采访中,很多专家明确表示,2021年,出版业应围绕内容生产力、影响力、传播力的全面优化,推动出版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纵深。

  近年来,我国每年图书品种保持在50万种左右,出版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然而,我国还不是出版强国,我国图书出版的传播力、影响力等还有待提升,对内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对外缺乏在全球范围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出版物。

  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传统出版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版产业必须加速自身变革,加快实施数字化战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蔚华认为,目前出版业的问题在于对优质内容的呈现方式比较单一,缺少把优质内容优势转化为经营效益优势的产品研发模式及盈利模式。因此,出版业要进一步探索媒介融合环境下出版业提质增效的有效路径。

  慧谷阅读是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阅读APP,平台打造社交化、互动化的阅读社区,延伸读者与读者之间、编辑与读者之间、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沟通渠道,通过提供直播、弹幕等方式为作者、编辑与读者创造社交互动平台,丰富产品体验,增强用户黏性。近年来,慧谷阅读已经与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实现了数字化运营。

  随着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出版业正从传统出版走向融合出版,进而走向智能出版。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军认为,出版业要以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为引领,在平台、内容、技术、渠道等方面深度融合,并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变革,适应信息技术发展的新要求。

  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提出,出版机构要摆脱“试一试”“停一停”的踌躇,把提高技术研发投入作为长期战略,聚拢互联网行业优秀人才,开发互联网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融入数字文化经济发展新趋势中。

  业内专家表示,推进出版产业数字化,要不断加强出版与科技深度融合。一方面,要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内容产业的深度应用,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供给,升级文化服务,推进内容生产及传播的优化和创新,加速传统业态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加强出版与网络文学、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产业“融合嫁接”,催生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从而延长文化产业链,构建现代文化产业新生态体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符仲明)

出版业“融合嫁接”觅出路

2021-01-24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