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14日财经早餐

2021年01月14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13日在成都下线启用,这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新闻多一点:该车采用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设计时速620千米,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

  工信部13日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和覆盖全网、多方联动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13日表示,自2020年12月15日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实施以来,目前疫苗接种量已超1000万剂次;未来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将扩大,包括60岁及以上老年人。

  交通运输部:各地原则上要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客运班线,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上下客。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13日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紧紧盯住瓦斯、水害、冲击地压、大班次等高风险煤矿和入井超30人、井深超800米的地下矿山以及边坡超200米的露天非煤矿山,逐矿组织风险评估,严控重大安全风险。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13日说,石家庄市疫情最严重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南桥寨村全体村民5437人(除2人因严重基础性疾病不宜转移)已全部集中隔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称“联合国不能没美国领导”,赵立坚对此回应: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条约和国际组织,再谈美国的“领导力”。

  财经

  央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这是M2增速连续第10个月保持“两位数”。专家: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了年度目标

  农民通过电商卖农产品,实际收入增加了吗?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13日回应: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已成为农民增收亮点,“从今后一个时期看,电商对农民增收将会有更大促进作用”。

  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下降2%和1.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创历史新高。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2020年汽车行业表现好于预期,2021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

  上交所12日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华晨集团及其董事长、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予以公开谴责。上交所表示,以“零容忍”态度处理债券违规行为,护航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联想集团12日晚披露,董事会已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建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回归A股上市计划将进一步为社会、为股东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环球

  当地时间13日,印尼总统佐科接种了来自中国科兴生物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并进行了直播。此前,印尼食药监局宣布批准紧急使用科兴新冠疫苗,并将对印尼公民免费。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国际专家组14日来华考察,同中方科学家就新冠病毒溯源进行联合科研合作。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感谢中国和专家组相关国家对病毒溯源工作的大力支持,这不仅对防控新冠疫情很重要,对全球卫生安全的未来以及应对具有大流行可能的新型疾病威胁,也很重要。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3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确定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直至2月7日。

  身边

  紧急呼吁!石家庄血小板库存告急!据河北省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血小板保存期只有5天,但临床用量却很大,现在已严重供不应求。石家庄血小板捐献地址:河北省血液中心二楼机采科。采血时间:每天8:30—17:30,中午不休。

  经北京市疾控中心评估,自13日起,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北京中风险地区降至7个。

  教育部:截至2020年12月,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次数24.60亿、访问人次20.22亿,用户覆盖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区市及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铁路: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泪目!12日,河北廊坊,一位大爷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时突发心脏病倒地。做核酸的医护人员发现后立即过来抢救,一位医护人员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摘掉口罩给老人做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老人抢救无效去世。

  贴士

  口罩拉到下巴处会增加传染风险/罩戴得久了,不少人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和下巴一般是病毒暴露区域,将口罩拉到下巴,口罩内层可能受到污染,将口戴回口鼻时,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此外,透明口罩、棉口罩、制口罩等起不到防护作用,在公共场所应选用医用外科口罩。 

  话题

  关将至,一些人表示迎接年底的各项考核、检查,犯上了“年底综合征”。连续加、开会、写材料,于应对各种“杂事”,你有这样的经历吗?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

1月14日财经早餐

2021-01-14 07:3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