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500点以上如何选股?机构:以个股选择和行业配置追求稳健收益

2021年01月07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年1月份以来,A股上证综指强势站上3500点,沪深300指数更是突破前期高点。截至1月7日早盘10点,上证综指今年累计上涨逾2%,深成指大涨4.75%,创业板指累计上涨0.92%,沪深300累计上涨4.25%。股市行情是否真的开启?如何看待3500点之后的A股市场走势?如何选择个股、选择买卖时机?鹏扬基金副总经理朱国庆、博时基金投研一体化小组TMT组组长肖瑞瑾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对择时、择股和市场投资风格变化发表了各自看法。

  今年科技板块还有机会吗?

  海通证券日前发布最新的基金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在2020年公募基金公司权益投资表现排行榜中,恒越基金、鹏扬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朱雀基金、农银汇理基金等5家公募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业绩名列前茅,其中,历来以固定收益类基金见长的鹏扬罕见上榜,权益投资收益率达到86.13%,位列行业第二。而易方达、南方、嘉实等老牌基金公司则跌出收益前十名。

  朱国庆表示,经过30年发展,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出现3个趋势性变化。一是股市投资者结构机构化和国际化;二是经济背景发生改变,几乎所有行业开始行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的高速增长到内需与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增长;三是资本市场监管变化,对并购、借壳上市和市场操纵的严格监管使对小型壳公司的投机变得困难,而可能的全面推动注册制改革与完善退市制度将提升将股市对经济代表性。资本市场体系的这些变化正在促使A股投资从趋势投资转向基本面驱动的投资模式转换。

  朱国庆认为,成熟的资产管理公司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的权益投研体系,投研一体,坚持自下而上基本面研究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遵循与时俱进的科学投研体系,通过基本面分析和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投资于具有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发展前景的优质公司,是为客户获得资产长期增值的根本途径。在个股选择上,更关注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竞争力、未来盈利能力与成长性,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与管理团队素质,选择高确信度的30-40只股票构建投资组合。在卖出策略方面,依据估值是否合理、是否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和公司基本面的变化适时卖出股票。

  针对今年科技股的走势,肖瑞瑾认为,2020年科技行业从下半年开始有明显变化,分为新能源和新能源以外的科技两类科技股,但新能源以外的科技股也有显著分化,很多主动管理类科技基金战胜被动行业指数,表明行业内部分化加剧。目前,泛科技行业无论是TMT还是新能源,整个需求呈现全球化特点,不像很多周期品公司,可能就是基本上国内为主。因此,投资者应从全球产业链分析科技股走势,包括看新能源汽车会考察国外的需求,看光伏要看欧洲和美国装机,甚至东南亚市场都要研究,这个市场来讲可能全球影响会对国内科技行业影响更大。

  精选个股并做好行业配置

  基本面、流动性和政策是A股市场的三大主要驱动力。基于对业绩贡献因素的比较,朱国庆认为,获取持续超额回报的有效途径是个股选择和行业配置,并通过长期资产配置来防范重大的市场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应关注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增长潜力大和竞争格局好的行业,关注有能力提升行业内市占率的优质公司,避免迷失在短期市场波动中。

  总体而言,境外投资机构关注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胜过关注短期投资收益率。“从内因看,这是由客户基础或者说资金特征存在差异决定的;从外因看,宏观经济背景与市场监管环境也会影响投资行为。成熟经济体追求确定性,发展中经济体追逐高成长,投资者愿意支付成长性溢价,愿意为故事买单。成熟市场体现小市值流动性折价,新兴市场则体现小市值流动性溢价。”朱国庆分析认为,随着国内A股市场走向成熟,目前市场正在经历从大市值优质公司估值折价走向估值溢价。借鉴海外投资机构的经验,境内投资机构应该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并通过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提升投资的纪律性。

  2020年的股票市场是流动性推动下的结构性牛市,出现了局部性估值泡沫和严重的估值分化。在朱国庆看来,一方面,市场估值结构性分化具有全球性特征,有其合理成分,也没有出现全面过热;但另一方面,市场估值也难以进一步提升,在下半年已经出现某种程度上的市场风格切换。“长期来看,与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的成长性行业仍然是最值得重视的投资方向,随着业绩增长消化部分估值加上本身股价调整,一些优质成长股也开始进入战略建仓区间。”朱国庆指出。

  顺周期龙头股值得关注

  朱国庆明确看好A股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他认为,估值结构性泡沫与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是2021年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2021年国内宏观流动性趋紧是确定性事件,但股票市场流动性则受益于外资流入和居民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两大长线资金,这些长线配置资金是2021年股票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边际增量因素并将影响投资风格。在投资策略上,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具有周期成长特征,从估值和盈利能力来看目前仍然具有很高的性价比,需要更加重视具有全球竞争优势并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行业龙头。绝对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同样受益于经济复苏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存在绝对回报的机会。(经济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张雪)

3500点以上如何选股?机构:以个股选择和行业配置追求稳健收益

2021-01-07 16: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