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浅蓝”走向“深蓝”,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达到312天

2021年01月06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通过聚焦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兰州市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关键指标取得质的突破。”在1月5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专题发布会上,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卫红如此表示。

  据介绍,2020年,兰州市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2%,比2013年提升32.9个百分点,是2013年国家发布新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年份。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和臭氧(O3)浓度全面下降,细颗粒物浓度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

  细颗粒物(PM2.5)是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污染因子。2013年兰州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二级标准限值0.91倍。2020年兰州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了34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历史性达标,比2013年下降49.3%。兰州市PM2.5年均浓度预测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3位、在北方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位。“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限值标准,标志着兰州市正式迈入细颗粒物浓度达标城市行列。”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崇麟表示。

  钱崇麟说:“环境空气质量的极大改善标志着‘兰州蓝’城市名片从‘浅蓝’走向‘深蓝’,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了一种新时尚,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城市也有了更好的形象、口碑和影响。”

  大气污染曾是兰州市民的“心肺之患”,也是外界认识兰州的一张“负名片”。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后,兰州市的空气质量曾一直排在全国后10位。兰州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和有力抓手,着力破除惯性认识和思维,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痛下决心治污,突破性地摘掉了长期罩在城市头上的“黑帽子”,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兰州模式”。2015年,兰州市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兰州的蓝天增多,空气质量大大改善。“兰州蓝”成为一个兰州新的品牌形象。(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黄鹰)

(责任编辑:张雪)

从“浅蓝”走向“深蓝”,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达到312天

2021-01-06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