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上学习”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2021年01月04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各地普遍将“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作为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的重要举措,多地职业培训实现了“量质齐升”。

  据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全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推进较为迅速,各地普遍建立了工作机制,创新出台线上培训支持政策,加大培训补贴力度,推动了线上技能培训落实。

  作为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城市之一,福建省龙岩市创新运用“社保卡+电子培训券+代金券”,在全国率先打通电子培训券业务全流程,拓宽职业技能培训市场。

  “参训者不再需要垫付培训费,直接通过培训券即可缴费培训。同时,参训者可灵活自主选择培训项目,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设定培训课程、自主选聘任课教师,实现了培训供需精准匹配。”福建省龙岩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龙岩电子社保卡向有培训意愿的人群精准推送电子培训券,引导劳动者自主选择,实现了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的转变。

  记者从地方人社系统获悉,企业职工线上培训已成为援企稳岗的重要举措。

  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上海市率先出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落实以工代训政策。“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上海市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职业技能培训模式,职业培训总量不减反增,截至2020年11月底,受疫情影响开展线上培训企业6100多家,参训职工106.27万人次。”

  此外,浙江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全力推进线上培训,今年已征集培训工种500余个,4000多家企业参加培训,超过33万职工享受政府补贴培训;江苏省常州市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云平台”,指导相关签约培训机构启动“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培训近1万人次。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表示,在线学习平台满足了国民的终身学习需求,为劳动者技能提升转换提供了载体,这将对国家促就业稳就业发挥重要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符仲明)

“云上学习”助力职业技能提升

2021-01-04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