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管家学院:豪门“肥皂泡”后面

2020年11月28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记者/鲍安琪

  发于2020.11.30总第974期《中国新闻周刊》

  在一个30米长的餐厅里,数十种大小形状不同的餐盘摆放在长桌上。培训师向学员们演示如何把大餐盘里的食物分到客人面前的小盘子里。

  “你手上的大餐盘必须位于客人盘子的上方,因为你不想弄脏客人衣服,也不想弄脏昂贵的桌布。”他一边演示一边说,“而且大餐盘一定要端平,这样肉汤才不会流到你的身上。”

  这是荷兰国际管家学院的一节“餐桌管理”课。和英剧《唐顿庄园》中的场景一样,这里的管家学员们整日身着前短后长的黑色制服、白衬衫,打着领带,戴着白手套,头发一丝不乱。

  下课后,就到了午餐时间。经过半个小时的餐桌准备,校长、几位培训师和十名学生围坐在12米的长桌前。三名学生作为管家侍宴,两名助理培训师在一旁协助、督导他们工作。

  按照教学规范,管家要把行政总厨烹饪的一道道前菜、主菜、甜品摆放到食客面前,其间不时更换食客的餐具。整个吃饭过程持续1小时至一个半小时,用餐后,侍宴的管家再花30到45分钟收拾碗碟、玻璃杯、刀叉、勺子,把餐桌恢复原样。下次用餐时,食客和管家角色轮换,每位学生都有机会作为食客和管家用餐。在十周的培训期内,学员们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是如此。

  这是荷兰国际管家学院培训内容的一部分。助理培训师伊恩·亨特说,角色扮演是培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座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私人住宅中,管家每天面临着生活中实际会发生的问题。

  伊恩生于英国,定居南非,原本是一名大型会议策划人。他想尝试不同的职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管家这个工作和会议策划有相通之处,都需要提前想到他人的需求,确保人们得到最佳体验,于是开始尝试进入这个行业。在比较了南非、英国、法国、美国等多地的管家学院后,最后选择来到这里,参加了今年1~3月那期培训。

  管家学院位于荷兰南部的会泽·达米亚安庄园里。庄园建于19世纪末,曾是一个修道院,主建筑后来成为一栋有着135个房间、装潢华丽的豪宅。伊恩说,便宜的家具无法营造氛围,只有昂贵的古董家具、水晶、瓷器、银器才能真的让人感受到实际工作环境。

  宅子是学院院长罗伯特·维尼克斯私人购买的。他曾在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做过管家,因感到高端服务员供不应求,因此发现了这里面的商机,于2000年创办了管家学院。对于学院运营而言,开销最大的不是培训人力支出 ,而是宅子本身的维护保养。

  学院每年开课三期,一开始课程为8周,后来延长到10周。目前,10周的培训费是14500欧元。伊恩觉得虽然贵,但是如果在外租房,每周也要几百欧元,这里食宿全包,提供单人间、制服、生活用品等,10周无需任何其他开销,这么一想觉得价格还能接受了。他喜欢这里沉浸式的氛围,远离大城市,课程密集,不受干扰。

  伊恩庆幸自己提前转行了。受全球疫情影响,会议策划业务几乎停摆。培训结束后,他留在学院,成为一名助理培训师。

  同样转行的还有荷兰人保罗·郝辛加。

  保罗原本在一家跨国银行,做到了管理层,2008年金融危机后失去了工作。他曾经自主创业,开咨询公司,也遇到不少挫折。在妻子的鼓励下,他决定尝试一直想做的事。

  做管家是他小时候的一个梦想,看到那些表现贵族家庭生活的电视剧,就被美丽的房屋和高雅的生活方式吸引了。2013年,他来到管家学院参加了培训。之后,在荷兰一个富豪家庭做专职管家。

  培训结业后,在学院的介绍下,他去到荷兰海牙一个两口之家工作。海牙有很多国际机构,这对夫妇经常要在家里接待外交人员,因此需要一个训练有素的管家。

  保罗作为这户人家唯一的管家,身兼多职。他说,在日常称呼上,主人称管家的名,但管家要称呼主人的姓氏。他平时穿衬衫和休闲裤即可,但在接待重要客人、服务较为正式的晚宴或接送女主人出入正式场合时,需要身着管家制服或西服套装。保罗说,据他所知,他的那些在中东富豪或皇室家庭服务的管家同学,被要求整天穿着管家制服。准备正式晚宴,他不必严格到拿尺子测量餐具间距,只需要目测摆齐就可以了,还得花心思搭配餐具、桌布、花卉,将餐桌布置得美观雅致。

  他在这户人家工作了一年左右。后来主人搬去了西班牙,他没有跟去,回到了学院。现在他一半时间教房屋管理课程,一半时间辅助学生找工作。

  学员来自世界各地,没有语言和工作经历限制,只要能使用英语上课就行。男女比例约为3:1,最小的学员18岁,最大的学员入学时已68岁,是领着退休金来上课的。通常一期招18名学员,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停办了一期,9月刚开学的这期只有13人。大部分学员来自酒店业,也有不少转行的。保罗介绍,学院一些优秀毕业生年收入约为8万至10万美元,算是比较高的薪酬了。

  保罗说,管家这一行资历品级严格,所有人都要服从严格训导。

  早8点到晚8点是上课时间,学员们要学餐桌服务、侍酒、整理高级面料衣物、厨师、园艺、礼仪、房屋装饰等。学院还会组织学生参加一次伦敦佳士得拍卖会,参观名牌鞋子生产过程,学习保养豪车,了解雪茄知识。学员们要学习餐具摆放、银质餐具擦洗保养、熨报纸(以免读报的人手指沾上油墨),也要学习运用现代技术做家务管理,能用在线管家平台设立日程表、做采购管理。

  学员必须时刻保持优雅,任何时候穿着都一丝不苟。入学时,学院给学员发放量身定做的三件式管家制服、两件带法式袖口的白衬衫、袖扣和几副白手套,还有管家工作簿、领带、臂章、围裙、雨伞、小刀、开瓶器、怀表、棒球帽、修指甲器、擦鞋工具等。上课时间或在任何正式场合,学员必须身着管家制服,休闲时间也要穿西装,衬衫必须每天熨烫。抗疲劳也是必备技能,连续数小时的站立服务,脸上不能露出倦容。端盘时要口衔钢笔,以使脸部保持微笑的肌肉记忆。

  学员毕业后可以通过学校的“管家联盟”招聘平台找工作,保罗是平台的负责人。目前这个平台系统里有包括学院学员在内的八千多名管家。找工作时,管家无需交费,匹配成功后,平台向雇主收取管家第一年佣金的20%-25%作为服务费。

  保罗的妈妈上世纪30年代起在荷兰一户中等人家做女佣,保罗小时候说想当管家,妈妈坚决反对,常告诫他这份工作会让他成为奴隶。从业7年后,他觉得,这份工作不是奴隶,但也不是小时候所看电视剧里的不食人间烟火。他把管家的工作形容为“肥皂泡”,华丽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繁琐甚至枯燥。有时候,管家还要负责给雇主撑场面。曾有一位中国雇主请了管家后,最乐于他的朋友打来电话,因为他们每次都会听到:您好,我是管家,请问有什么能帮到您?

  如今,保罗对“管家”这个词汇有了新的理解。他认为,这是一个身兼全能家政、秘书、礼仪顾问多功能的现代职业。他笑说,从职业管家的眼里看,特朗普犯过不少错误。每次看到他在燕尾服下穿白袜子,保罗都觉得,他急需一名好管家。

  《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第44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