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宣扬“女德”的培训为何屡禁不绝?

2020年07月31日 20: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宣扬“女德”的培训为何屡禁不绝?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舒静、王莹、孙晓辉

  近日,网上曝光的一段“2020阳光少年国学夏令营”教学视频引发巨大争议:一名身穿传统服装的女孩在视频中“忏悔”甚至辱骂自己,称“幸亏我学习传统文化了,如果没有学习传统文化,我现在指定已经得胃癌了。”目前,该夏令营活动已被责令终止。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多地,类似宣扬“女德”的培训曾被叫停。教育部2019年出台规定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明令禁止之下,类似培训为何卷土重来?

  每个孩子学费5000多元,奇葩教学内容“毁三观”

  “2020阳光少年国学夏令营”在山东曲阜举办,于7月26日开班。夏令营有营员22人、家长13人、工作人员14人,共49人。

  在学员观看的视频中,一名女孩说:“以前的我抽烟、喝酒、打架、处对象、夜不归宿、打骂忤逆父母、自私、任性、经常出入夜场,天天带着一副贱相,真的是伤风败德。”

  视频中,女孩还提出了“不正经的女孩才会戴美瞳”“淫邪会导致胃疼”等说法,并有割腕等令人不适的画面。观看视频的营员表示,“太瘆人了”“晚上会做噩梦”。

  记者在夏令营的宣传资料中看到,青少班收费为孩子每人5250元,陪同家长每人1500元。汇款开户行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抚顺分行营业部,户名为个人。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夏令营与近两年引发争议的“女德班”,均与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康金胜有关。此前“女德班”传播的“男为大、女为小”“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等观念,受到学者和相关部门的严厉批评。

  目前,夏令营已被责令终止并退还相关费用。29日,山东曲阜官方通报显示,夏令营存在的问题包括教学视频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对营员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所使用教材为自行编写,无出版社和书号,涉嫌使用非法出版物等。

  相关培训多次被叫停却仍遍地开花

  天眼查显示,抚顺陶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25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康金胜。由康金胜担任会长的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于2011年3月22日在抚顺市民政局登记。

  记者调查发现,与该公司及康金胜有关的多所机构和培训活动曾被屡屡叫停,却仍遍地开花。

  康金胜曾开办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2017年,抚顺市教育局通报称,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私自开班授课,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其“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研究决定其立即停止办学,尽快遣散所有学员。抚顺市教育局称,已于2018年初取消该校办学资格。

  2018年,温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举办的亲子夏令营班因部分课程有悖社会道德风尚被叫停。当地通报称,该班部分教员来自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

  据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公号介绍,10余年来,他们已举办各类封闭学习班百余期、开办冬夏令营18期。

  记者发现,在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和人文传媒网微信公号上,均开设有“康老师语音课堂”,并建有数十个“康金胜老师详谈如何教孩子”的微信群。

  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公号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2019年5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该会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称号。

  需提高家长对国学认知,亟需加强监管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打着“国学”“传统文化”等旗号开办的各类培训班、夏令营十分热门,但一些培训内容严重扭曲、误读传统文化,通过各种包装迎合部分家长的教育需求。

  记者注意到,相关培训机构往往以国学为名,主打亲子互动。如“2020阳光少年国学夏令营”就宣称,把圣贤经典文化根植于青少年的思维观念及成长教育中,解决青少年存在的严重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此类机构针对一些家庭存在的教育问题煽情宣传,极易迷惑一些有迫切需求的家长。一位曾参与此类培训的学员对记者说,当时比较叛逆厌学、沉迷网络,家长希望通过培训来改变他。

  这样的培训班有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记者从曲阜市政府了解到,此次夏令营未经审批。抚顺陶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接租用了圣城文庠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场地。当地教育部门称,此次夏令营是以企业名义举办的活动,其并非在教育部门注册登记的培训机构,无法监管。

  一家研学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夏令营需由有资质的培训学校等开办,只要开班授课,无论面向学生还是成年人,都需到教育部门审批备案,否则就是“黑班”。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表示,现在夏令营大多处于监管的模糊地带,一些学科类夏令营涉及教学、安全、卫生等环节,相关部门“谁都能管、谁都难管”。对于在实际教学中的不恰当内容,在监管中也不易发现。

  相关人员表示,此类机构以传统文化名义授课,有的举办地隐蔽性强,而且学员一般不会主动举报,查处起来有难度。对于培训“黑班”,只能通过专项检查来进行查处。

  针对违规培训“改头换面”、夏令营教学内容鱼龙混杂的问题,专业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台夏(冬)令营管理条例,建立规范的资质评价体系和准入机制。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坚决禁止有不良记录的机构和个人进入教育培训业。

(责任编辑:符仲明)

宣扬“女德”的培训为何屡禁不绝?

2020-07-31 20:40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