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打造开放“升级版”

2020年12月25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5日,江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江西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式,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姜涛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5日电 (记者 柳俊武 刘占昆 姜涛)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在25日南昌召开的江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该省提出打造开放“升级版”,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形成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新格局。

  图为国产C919大型客机105架机在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的瑶湖机场湿地跑道开展滑行试验。(资料图) 刘占昆 摄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会上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江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防汛抗洪斗争取得全面胜利,在大战大考中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赣州国际陆港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是中国第八个内陆开放口岸、首个内陆监管试验区,也是全国内陆唯一一个进口木材直通口岸。(资料图) 刘力鑫 摄

  刘奇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五年的砥砺奋进、接续奋斗,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当前,江西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发展阶段推进更高质量的发展,既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也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从国内看,经济稳定恢复态势不断巩固拓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江西看,江西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可作为。

  航拍下的长江江西九江瑞昌段江堤,江岸绿意葱茏,江面烟波浩渺,长江航道船舶来往不断,公用码头生产一派繁忙。(资料图) 魏东升 摄

  近年来,江西在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同时,始终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呈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雷诺、华润、华为、格力等一批领军企业纷纷落户江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正在加速向江西集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蓬勃兴起,江西抢抓机遇成功创建了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江西育成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在VR、移动物联网、LED等新兴领域取得先发优势,为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赢得了先机。

  随着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江西四面逢源的区位优势、门类齐备的产业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物产丰富的资源优势以及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将更加凸显,必将有力提升江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位势。

  “这些都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刘奇说,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把握发展大势中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在积极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奋勇前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在会上表示,江西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省、旅游资源大省和新兴工业省份,既有很多国内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接点,也有很多我国融入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支点,无论是置身于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的大国经济,还是致力于以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江西都有良好的基础、独特的条件、明显的优势。

  江西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易炼红认为,这既是因势而谋、因地制宜之策,更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之举,是“十四五”时期江西提升综合实力和战略地位的重要抓手。

  对于2021年江西经济工作,易炼红在会上提出,江西将重点抓好充分挖掘内需潜力、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全面统筹区域城乡、着力提高协调发展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放大绿色生态优势,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等六方面工作。(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江西深入推进改革开放 打造开放“升级版”

2020-12-25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