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电网全年预计支援华中电量逾240亿千瓦时

2020年12月22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9日,记者从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了解到,进入冬季用电高峰以来,甘肃电网用电量屡创新高,日用电量高达3.7809亿千瓦时。在确保甘肃省内电力供应平稳有序的同时,挖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送电潜力,预计全年外送华中地区242亿千瓦时,其中送湖南省的电量逾200亿千瓦时,支援华中地区冬季用电高峰用电需求。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是甘电入湘的大通道,进入12月后全天大负荷运行,日均输送电量近0.9亿千瓦时。“为保障祁韶跨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稳定运行,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祁连换流站加强冬季运维保障,运维人员连续冒着零下二十摄氏度的低温大风,开展设备的运维巡视工作,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绝不掉链子,为湖南人民送去一个暖洋洋的冬天。”国网甘肃检修公司祁连换流站祁连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康超说。

  据甘肃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副主任李娟介绍:截至11月底,甘肃已外送其他省份443.64亿千瓦时电量,其中送华中地区(河南、湖南、江西、湖北、安徽等省)共计216亿千瓦时,仅送湖南省的电量就达177亿千瓦时。12月份单月外送湖南电量将达25.32亿千瓦时,预计全年送湖南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这将有效缓解华中用电偏紧局面。

  12月正值甘肃电网迎峰度冬的大负荷时期,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六稳”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在保障省内电力有序供应的同时外送电量支援湖南、安徽、江西等省。一是挖潜省内火电、风电、光伏、水电机组,电源侧供电能力;二是与西北各省灵活开展交易,加大西北区域间的电量互济;三是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加大冬季电网安全运维力度,调配人力物力确保电网在高负荷情况下安全运行;四是通过技术手段实时调整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运行曲线,按照时点精细化送电,尽最大可能组织电量外送湖南,满足湖南省用电需求。(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罗文姬

(责任编辑:张雪)

甘肃电网全年预计支援华中电量逾240亿千瓦时

2020-12-22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