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彭旭辉:地方应提防“零门槛”落户人群中的住房投机者

2020年12月22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中国经济及楼市经历了一次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冲击,此次疫情对国民经济及房地产都带来较大负面影响。面对疫情冲击,中央在住房调控方面维持着“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保持着极强的战略定力。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定位不变,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并从多个方面部署调控举措,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十四五规划也为住房市场的中长期发展指明了方向。

  地方层面的住房调控政策在前期侧重于供给端纾困,后期表现出需求端收紧。整体上地方层面因城施策,住房调控政策先松后紧。上半年,为了减弱新冠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各地更加灵活地制定政策,从供需两端陆续出台房地产相关纾困政策。在疫情高峰期,部分城市试图出台需求端的救市政策,但均被当日撤回而表现出政策“一日游”现象。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恢复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超预期回升,宏观政策环境趋紧,多个热点城市又升级楼市调控政策,但整体来看,除深圳等个别城市外,多数城市出台的调控政策相对温和。整体上,2020年的住房调控政策随着房地产市场的V型反转而发生转向。

  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主要聚焦于四大核心问题:人口、土地、金融和住房,归结起来就是“人、地、钱、房”的组合式调控。具体来看今年的调控政策:

  人口人才政策方面,城市之间人才争夺战愈发激烈,尤其对于高学历等高端人才,在放松落户的基础上提供购房补贴成为各大城市的重要手段。而普通群众也成为很多城市抢夺人口的重点对象,不断放松落户以及“零门槛”落户成为众多城市的标配。地方政府的人才新政其实是变相松绑限购,并支持人才购房消费,这对于当地楼市形成强有力的托底防线。为了更好的保持住房调控的效果,地方政府应该时刻提防“零门槛”落户人群中的住房投机者。

  土地政策方面,一方面中央下放用地审批权,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的用地自主权,提高土地管理的灵活性;另一方面继续强化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在金融信贷政策方面,房地产金融监管问题今年受到格外的重视,去杠杆成为核心任务。虽然整体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利率大幅降低,但房企融资环境整体趋紧,尤其“三道红线”管理新规开始倒逼房企去杠杆。房企去杠杆的同时,居民部门仍在强化稳杠杆,这些都是为了防止房地产过度的金融化和泡沫化。

  住房保障政策方面,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发力,在中央政策指导下,地方政府进一步具体落实老旧小区改造,多地公布了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2020年我国住房市场宏观调控取得较好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地方政府负有主体责任,但金融、税收甚至土地手段不在地方,权责不匹配由此制约调控效果;地方政府“一城一策”调控效果的全国监管体系有待加强;“一城一策”与财税政策全国统一性存在矛盾和对立;把握局部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与持续调控不动摇的挑战;住房市场供需状况信息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未来一段时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然是主基调。住房市场调控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加强因城施策、多策并举的实效性,各城市要进一步提高精准调控、及时调控的能力。具体改进对策包括: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把握好调控的节奏;完善“一城一策”的全国市场监管体系;探索土地、财税与金融的“一城一策”;确定各级金融监管当局也负有房地产调控的责任;完善全国住房、土地、金融等数据库以及监测制度;构建省内一体化联网调控体系,强化省级监管责任。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作者:《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课题组 彭旭辉 )

(责任编辑:马常艳)

彭旭辉:地方应提防“零门槛”落户人群中的住房投机者

2020-12-22 0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