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立:2020年全国住房土地市场呈现“V”型走势

2020年12月22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报告分析了2020年我国住房土地市场的运行情况,发现如下特点:从住房土地市场总体来看,全国住房土地市场呈现“V”型走势,部分重点城市的住房土地市场一度出现过热趋势。从土地出让收入来看,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受疫情冲击出现剧烈下降,之后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但从历年变化趋势来看,全国土地出让市场进入“高原平台期”。从住宅用地成交来看,受疫情影响,住房土地市场总体成交面积有所下降,但成交比例持续提升,住宅用地市场同样呈现类似情况。从历年变化趋势来看,住宅用地市场成交情况总体趋于回升,住宅用地流拍情况持续减少。从住宅用地价格来看,受疫情影响,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和成交土地均价出现明显的“过山车”式波动,但从历年变化趋势看,住宅用地成交均价呈现进一步回暖的趋势。从不同层级城市情况来看,一线城市明显回暖,二线城市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小幅回升。一线城市住宅用地量价齐升,出让面积和价格双双回升;二线城市住宅用地市场量升价降,总体稳中有降;三四线城市住宅用地市场小幅回暖,出让面积和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从租赁住房用地来看,受国家政策鼓励以及各地继续加大租赁用地供应的影响,租赁住房用地总体供应进一步提速。

  报告针对2020年住房土地市场一度出现的局部过热现象进行了分析,认为主要问题在于住房土地市场健康运行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一是住房土地市场监测还不够全面及时,二是对住房土地市场的监管有所放松,三是对房地产企业融资存在监管缺位,四是土地出让模式存在漏洞,五是土地计划指标供给缺乏弹性。

  展望2021年,报告认为我国住房土地市场可能呈现如下趋势:首先,总体来看,在没有新的重大外部冲击的情形下,明年住房土地市场将保持总体稳定;其次,受强监管政策影响,住宅用地市场可能有所降温;再次,分不同城市看,一二三四线城市走势分化趋势或将延续;最后,如果《租赁住房条例》出台,将推动租赁用地供应的加速供给。

  基于以上分析,报告建议:一是建立监测预警体系和自动响应机制;二是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完善督导机制;三是完善土地出让模式合理调整供地方式。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课题组 沈立 )

(责任编辑:马常艳)

沈立:2020年全国住房土地市场呈现“V”型走势

2020-12-22 07: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